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隻雞晚啼? 當心自閉症

2018/10/19 06:00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的言行舉止有異常表現,應及早帶他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蘇宜家

翔翔(化名)一直到2歲8個月還不會叫「爸爸」、「媽媽」,無奈家中長輩認為,孩子只是大雞晚啼,遲遲不肯帶他到醫院接受治療及諮詢。又過了半年,才終於到醫院復健科接受評估治療,並診斷出翔翔為自閉症。

語言障礙 早期重要徵兆

翔翔雖然一直不會說話,但會拼拼圖、配對顏色、形狀及數字,平時在家中也活力十足,時常爬上爬下,除了不會說話,和其他同齡孩子似乎沒什麼不同。

到治療室時,治療師發現翔翔幾乎都會避開和他人的眼神接觸,也不會和小朋友一起玩,都是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玩玩具。另外也出現不停轉圈圈、跳躍及用腳尖走路等怪異行為。

越早發現 越早治療改善

自閉症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症的一種,是因為腦部功能異常導致的疾病。2017年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發現,自閉症可能和神經原蛋白質(SCN2A)的遺傳缺憾有關,但成因及形成機制仍須再進一步研究,才能得知腦部初期活動如何導致自閉症。目前仍然只能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改善。

◎自閉症孩童有3項主要的臨床表現:

●語言障礙:語言障礙是大部分自閉症孩童早期最重要的徵兆。他們往往語言發展遲緩,不會說話也不愛說話,你我他等代名詞混淆不清。隨著年齡漸長,也只會重複某些話,字詞重複單調,並出現鸚鵡式仿說。

●社交障礙:自閉症孩童缺乏學習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因此從幼兒時期,可能就會表現出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也不容易和父母建立較緊密的關係。在團體中,也因為興趣狹隘、模仿力不足,常常無法與同儕合作及察覺他人的情緒與感受。

●行為障礙:自閉症兒童有時反而喜歡一些非玩具的物品,例如著迷於開關門、旋轉物品、重複按按鈕。另外也可能出現用力敲自己的頭、玩口水、踮腳尖走路、尖叫等行徑。對於生活環境的固定性也很堅持,沒有按照他的要求就大哭大鬧。

每一個自閉症孩子的樣貌及狀況都不同,治療效果也不一樣。但是越早發現,越早治療,不僅可以幫助孩子成長學習,也可以讓家長更理解孩子,找到適當的互動方式和孩子相處。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