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腔溫熱化療 能殺隱藏癌細胞

2018/10/17 06:00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左)指出,王男(右)經「腹腔溫熱化療」,胃癌病情大獲改善。(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成立「腹腔溫熱化療中心」,為胃癌、大腸癌與卵巢癌等癌細胞在腹腔擴散患者,提供新的治療方式與機會;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台灣約4成胃癌患者到第4期才發現,多數已擴散轉移腹腔,這類病患預後普遍不佳,但透過手術切除肉眼可見病灶,加上慎選化療藥物進行「腹腔溫熱化療」,可達到殲滅隱藏癌細胞目標,大幅提高存活率。

52歲王男是老菸槍,心情低落就喝酒及吃烤炸辣等油膩食物,上腹部痙攣疼痛近3年,因害怕做胃鏡,當成胃潰瘍復發,長期靠成藥止痛,就醫才知胃癌已轉移,經就醫採用腹腔溫熱化療,病情獲得改善。

余政展指出,腹膜腔轉移的胃癌屬第4期癌症,這類患者對靜脈注射化療反應不佳,就算手術,效果也有限,腹腔溫熱化學治療,除透過高溫消滅癌細胞,腹腔轉移病灶也能接受到最高藥物濃度,且高溫加上藥物協同作用可增加療效,藥物可穿透2.5毫米,再搭配手術切除較大病灶,增加患者存活率。

提高存活率1倍以上

腹腔溫熱化療中心召集人方佳偉指出,據醫學研究報告,接受溫熱化療病人存活率,較一般患者高出1倍以上,尤其大腸癌腹腔轉移病人,5年存活率不到2成,經溫熱化療,5年存活率接近4成;根據台中慈濟醫院的經驗,也證實對病人腫瘤控制有明顯改善,並有助於提高腹腔轉移治癒率。

方佳偉說,一般靜脈注射化療藥無法對付轉移腹腔的癌細胞,溫熱化療透過「腹腔灌注」,讓腹腔內腫瘤細胞直接泡在化療藥物中1至2小時,讓藥物更易穿透癌細胞,徹底毒殺殘存癌細胞,達到更好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