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銀髮族要清淡節食? 當心肌少症!

2018/10/16 06:00

▲醫師建議,老年人如果沒有食慾,家人、親友多陪伴用餐,菜色可多變化。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提醒,老年人飲食要營養均衡。(記者蔡淑媛攝)

很多老年人擔心慢性病和「三高」問題,不僅飲食清淡、少油鹽,甚至連蛋白質及維生素D、E、鈣、膳食纖維等攝取量都不足,醫師警告,老年人過度節食,小心營養不良、肌少症、體力竭弱,容易失能、跌倒,增加死亡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老年醫學科主任顏啟華說,很多老年人怕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問題,都說要飲食清淡,不要吃肉,卻不知道蛋白質攝取不足會使肌肉流失,造成肌少症,不僅站立無力、走路不穩易跌倒,同時免疫力下降、熱能不足,影響代謝功能,導致失能。

顏啟華指出,年過40歲以後,肌肉量幾乎以每年1%的速度流失,70歲後加速以1.5%流失,如果營養再不足,會加速流失,肌肉量每減少10%,死亡率增加10%;若減少20%、30%,死亡率更加速上升,達30%及50%,因此老人應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

顏啟華表示,門診中有一名老婦人因有糖尿病,嚴格限制飲食,飲食過度清淡,都水煮、完全不吃油,也不吃任何肉類,久了出現肌少症,愈來愈瘦,身高150多公分、只有40公斤,體力衰弱,腎功能也變差,後來調整飲食,體重變正常,但受損的腎功能已經回不去了。

顏啟華強調,老年人飲食清淡是指烹調要清淡,少油少鹽,但營養仍要均衡!一般65歲老人如果活動量稍低,男性攝取熱量要1950大卡、女性1600大卡,豆魚蛋奶類要6份(一份約女性3根手指大小);如果體重60公斤,每天攝取蛋白質應60到72公克,肌少症患者則要增加2成5的量,如果擔心糖尿病、腎臟問題,要少量多餐調整。

少油少鹽 營養仍要均衡

台中榮總營養師謝佳君建議,老年人若牙口不好,可選軟質食材,例如:瘦肉、魚、蛋和瓜類,烹調方式則以清蒸、滷、燒或煮為主,油脂含量也較低,減輕負擔,更好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