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e抗原陽性B肝患者 是否陰轉是停藥關鍵

2018/10/15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持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因為健保給付已經到期,我目前是自費用藥,但是e抗原一直都還是陽性,醫師遲遲不敢幫我停藥。

上週六參加了肝基會的肝病講座,才得知目前健保對於e抗原陽性者,可以持續給付到e抗原陰轉後的一年,請問以我現在的狀態,可以直接再改回健保治療嗎?

A:現今治療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只要一天服用一顆,幾乎沒有副作用,比較麻煩的是療程時間較長,特別是停藥前需小心評估,停藥後也需較密集追蹤。

臨床上口服抗病毒藥物停藥後,B肝再復發,引起肝功能指數飆高的病例不在少數,嚴重者甚至會進展至肝衰竭的程度。

一般來說,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通常表示病毒較為活躍,因此,若用藥前為e抗原陽性者,必須持續用藥至e抗原消失且產生e抗體,B肝病毒也要消失測不到,此情況要能維持一年以上,才能考慮停藥,若e抗原還未陰轉就停藥,大多數患者的B肝病毒幾乎都會再復發。

有鑑於此,健保署依據國際上的B肝治療共識,目前對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帶原者,如果治療前是e抗原陽性,可給付至e抗原轉為陰性,且在陰轉之後可再給付一年的療程,因此,您在健保到期後又持續自費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至今,當中並無間斷,近期抽血報告仍顯示為e抗原陽性,以此情況是可以直接再納入健保給付繼續治療的,可持續給付至您的e抗原轉為陰性,並且再鞏固治療一年。

不過,當健保給付到期,屆時可否停藥,還需再參考其他指標,包括:有無產生e抗體及B肝病毒是否已經測不到達一年以上等,才能決定可否停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