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血要禁食? 要看檢驗項目

2018/10/14 06:00

▲抽血檢查前確實了解檢驗項目及注意事項,詳細詢問醫師或醫檢師,可避免不必要的空腹或檢驗風險。(照片提供/陳美如)

文/陳美如

抽血檢驗是體檢的常規項目,通過檢驗血液的各項數值,醫師可以明確診斷、進行合理的治療及用藥。但抽血之前為何要空腹?能不能喝水?可以吃藥嗎?多數民眾對此都一知半解。

常規抽血檢查項目中,除了「飯前血糖」與「三酸甘油酯」需要空腹外,其他檢驗項目並不需要絕對禁食;且空腹期間可以飲用適量白開水,只要不超過50至100CC,並不會影響檢驗結果的正確性。但喝水雖沒問題,喝飲料、茶水、咖啡等,就不適宜了。

飯前血糖與三酸甘油酯需空腹

由於食物或含糖飲料都會導致血糖上升,所以飯前血糖的測定必須空腹至少8小時,一般人較能理解。但為何檢測三酸甘油酯也要空腹呢?

這是因為脂肪被食用後,會分解成乳糜微粒被人體吸收,其中含有85%-95%的三酸甘油酯、5%-15%的膽固醇及磷脂質;而人體每日透過食物攝取、吸收的三酸甘油酯約70-100克,膽固醇僅300-1000毫克,所以進食與否對膽固醇的測定影響極小,但對三酸甘油酯的測定影響則較明顯。由於食物分解後的乳糜微粒被身體完全代謝約需6-9小時,所以抽血檢查前須空腹8小時以上。

常有人問:「抽血前後可以吃藥嗎?」一般而言,測量飯前血糖需空腹8小時以上,若是糖尿病患者,測完空腹血糖就應服用飯前的降血糖藥或施打胰島素,然後進食;若有飯後降血糖藥,也需於吃飽飯後服用。

至於高血壓及心臟病,這類藥物對血液檢驗影響不大,建議患者每日起床後應儘早服藥,抽血前也可維持平日用藥的時間。

飯後血糖的檢驗以開始吃早餐第一口的時間為準,往後算兩小時的前後5分鐘內抽血(並非吃完早飯才開始算),而且吃飽後直到抽血前,除了白開水或藥物外,不應再進食任何飲料、點心等食物。

特別要提醒,荷爾蒙檢驗等需約定特殊時間採血的檢查,例如腎上腺皮脂醇(Cortisol)要求在上午8點或下午4點抽血,應確實遵照約定時間採血,以避免醫師錯誤解讀檢驗結果。

總之,抽血檢查前若能確實了解檢驗項目及注意事項,詳細詢問醫師或醫檢師,便能避免不必要的空腹或檢驗風險。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檢驗科醫檢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