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8生活方式 長命避免長照

2018/10/14 06:00

▲銀髮族擁有良好的休閒娛樂,有益身心健康。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PIXTA)

文/林靜芸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壽命83.4歲,男性76.8歲,但女性不健康的存活年數為9.9年,男性則為8.0年。我們常祝賀他人長命百歲,但如果不健康的年數增加,長命其實不等於好命。

老年的終點是衰老和器官衰竭,在到達終點之前,頭腦必須清楚,手腳必須靈活;換句話說,我們須預防疾病、治療慢性病,持續運動、鍛鍊肌肉、防止摔跤,還要不斷學習、保持腦力。

吃「食物」避免吃「食品」

台灣失能失智無法自理生活需要長照的人口,大於65歲有10.7%,75-85歲有22.4%,大於85歲更有43.7%;也就是說,每個年齡層都有能夠獨立生活、不須被長照的人口!

◎美國對百歲人瑞的大規模調查,以下的生活方式有助於增加免疫力,延長壽命;避免長照。

●社會聯繫:不是在家看電視,而是維持與他人互動,包括參加同學會、喜宴、逛街、買菜、寫信、打電話等,社會聯繫被證實是最重要的長壽指標。

●動態的人生:動態指的是運動、活動;運動包括平衡、肌力、有氧、伸展。運動不一定要去健身房或操場;居家生活,多多活動也可以。運動能預防失能、失智。

●利他:利他包括志工、捐款、認領孤兒等;利他的人比較有活力,會安排生活,擁有成就感,對未來有希望。

●宗教信仰:能撫慰心靈。

●充分的休息:過勞有害健康,充分的休息,身體才能正常運作。

●親近大自然:人類是哺乳動物,親近大自然猶如回到大地的懷抱,溫故而能知新。

●吃「食物」避免吃「食品」:可以得到真正的營養,並避免添加物的風險。

●熱情以及樂觀:正向的精神,擁有熱情及活力,能幫忙度過難關;樂觀的態度,使人生充滿歡樂。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