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復健 讓生活更有品質

2018/10/13 06:00

▲壓力治療:穿戴壓力袖套治療淋巴水腫。(照片提供/陳冠誠)

文/陳冠誠

▲早期的運動治療及復健介入,可以有效避免將來可能發生的活動受限及肩部疼痛問題。(照片提供/陳冠誠)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癌症治癒率與5年存活率顯著提升,對於癌症造成的「失能」復健也愈顯重要!除了活得久,也要活得有品質。

▲肩部活動度運動,避免肩關節活動受限及肩部疼痛。(照片提供/陳冠誠)

壓力治療 減緩淋巴水腫

乳癌患者在治療後,最為遇到的狀況就是「淋巴水腫」。在乳癌治療後,因會傷及到淋巴結及皮下組織,常會有淋巴水腫的情況,即使是只切除前哨淋巴結,也會有接近1成的病友會出現淋巴水腫的問題。除此之外,其他常見的問題還包括有活動度下降、纖維化導致呼吸擴胸功能下降、疼痛及腋網症候群等問題。

手術摘除部分淋巴結後,加上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後,會造成有淋巴回流不良,有1/3的乳癌病友會出現淋巴水腫的情況。藉由復健治療以「整合性退腫治療」的介入,包含4大部分:皮膚照顧、壓力治療、徒手淋巴引流及治療性運動,可以有效減緩淋巴水腫問題。

除了淋巴水腫外,乳癌患者經治療後,也會有肩關節活動度受損,並進一步造成疼痛的情況,盛行率高達67%。關節活動度訓練不僅止於手術後,放射治療後也會造成胸廓攣縮及肩部活動度受限,因此在放射治療前後,都須終身進行肩部伸展運動。

運動復健 增肩關節活動度

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乳癌患者常會有肩胛骨活動異常,嚴重者可能產生夾擊症候群、肩部滑囊炎、旋轉肌腱破裂等問題,早期的運動治療及復健介入,可以有效避免將來可能發生的活動受限及肩部疼痛問題。

近年來,乳癌復健愈來愈受重視,手術前即可會診復健科,早期進行衛教;手術後、放射治療前後、化學治療前後,可至復健科門診評估及復健治療,以有效增進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