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聖節寶貝變裝 醫:留意皮膚彩妝殘留易過敏

2018/10/13 06:00

▲幫孩子做造型時,要注意孩子是否有過敏體質;圖為情境照。

文/王綺嫻

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國家的萬聖節之夜,近年來國內的幼兒園或安親班也有類似活動,讓孩子打扮成各種造型體會一下國外「不給錢就糖就搗蛋!」的氣氛。不過,做這些裝扮要小心皮膚過敏及安全等問題。

國外曾發生過1名19歲男性在萬聖節當天用成串的衛生紙把全身緊裹成像木乃伊一樣,然後和朋友到酒吧去狂歡。沒想到吧台上的蠟燭在混亂中燒到他易燃的造型,導致全身15%的體表面積燙傷,治療3個星期之後才痊癒。所以造型裝扮還是要以安全為第一原則。

金屬鎳鉻鈷 常見過敏原

▲項鍊在頸部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照片提供/王綺嫻 )

◎裝扮的注意事項

●容易活動:孩子們要去討糖吃,一定會到處走動,雙手也可能要拿糖果,建議需要手拿的造型品不要太重或太複雜;孩子的裙裝不要太長,否則容易被絆倒或被別人踩到,造成危險。

●容易穿脫:活動中,孩子可能需要上廁所,盡量選擇容易穿脫的服裝。像那位19歲的男性,全身衛生紙黏得太過牢靠,發生危險時不易脫身,也值得大家注意。

●不容易過敏:金屬是兒童最常見的過敏原,其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鎳、鉻及鈷3種。可能存在於耳環、彩妝用品、皮帶、金屬扣環及鞋子的皮革中,

最常接觸到鎳成分的物品就是耳環。穿耳洞的過程,如果是使用合金製品,非常容易致敏;合金材質假的刀劍、頭套、手環或珠寶,都有可能含有鎳。

如果您的寶寶小時候穿有金屬扣子的衣服,容易皮膚起紅疹的話,建議少碰這些可能含有鎳成分的金屬製品。

鉻的過敏最常見是皮革的接觸。皮革要揉製軟化才能做成皮帶或皮鞋,揉製過程會接觸鉻這種金屬。建議皮革製品不要直接接觸小孩細嫩的皮膚,隔著襪子、褲子或衣服,都可以減少過敏的機會。

鈷可能出現在劣質的彩妝色料及油彩中。幫孩子化妝做造型時,要選擇適合的產品,建議不要化太濃厚的彩妝。

▲孩童使用眼部彩妝引發接觸性皮膚炎,搔抓後產生二度細菌感染。(照片提供/王綺嫻 )

唯有安全的裝扮,才能有個開心的萬聖節喔!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