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館清潔員染麻疹 可傳染期曾搭捷運

2018/10/12 06:00

▲麻疹個案可傳染期間活動史。(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新增1例麻疹,為北部40多歲女性,是台北市旅館清潔人員,經常有外國旅客出入,不排除工作時遭症狀不明顯的外國旅客感染,現已掌握個案工作、就醫等接觸者128人,但在可傳染期間有台北捷運搭乘史,提醒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要自主健康管理18天,出現疑似症狀儘速就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10月6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出疹、喉嚨痛等症狀,7日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由於潛伏期間無出國史,但工作場所經常有外國旅客出入,不排除工作時遭症狀不明顯的外國旅客感染,目前居家隔離中。

莊人祥指出,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該名個案接觸者共128人,包含家人、工作、就醫等相關接觸者,尚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10月28日,而其中12名接觸者為外國旅客,該署也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通知相關國家。

此外,該名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有捷運搭乘史,分別是10月3日與4日、5日、7日有土城站往返西門站、土城站往返忠孝新生站、土城站往返亞東醫院站的紀錄。莊人祥提醒,曾於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要從最後接觸日起算自主健康管理18天,若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戴口罩盡快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35例麻疹,其中9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主,其餘26例為國內感染,包含21例為3月底因境外移入病例引發的群聚感染疫情。

疾管署提醒,麻疹傳染力強,家長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與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一般民眾若有接種需求,也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