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昏眩癱瘓 膠質母細胞瘤作祟

2018/10/10 06:00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表示,郭女士的膠質母細胞瘤達5公分,屬於第4期。(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突然倒地全身癱瘓,竟是腦部腫瘤釀禍!一名60多歲退休的郭女士,準備出門時突然昏眩、全身癱瘓,隨即被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發現腦部腫瘤並確診為惡性「膠質母細胞瘤」,經手術後已能下床行走。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表示,男性罹患率高於女性約1.5倍,若積極治療,可延長存活時間和生活品質。

黃國烽說,「膠質母細胞瘤」好發於45歲至70歲,男性罹患率高於女性約1.5倍,世衛組織依生長部位、形狀及影響層面,將病理分為4個等級,等級越高,症狀越嚴重、復發率越高。

男性罹患率高於女性1.5倍

依據腫瘤生長壓迫的部位,患者症狀也會不同,如果長在腦幹附近,會影響呼吸心跳,甚至認知功能;長在小腦,病人可能會有平衡感變差的狀況;長在顳葉,容易引發癲癇;若靠近運動區,則易引起手腳無力。

黃國烽表示,郭女士的「膠質母細胞瘤」已屬第4期,腫瘤約5公分,位置接近腦部大血管,現階段給予化學藥物防禦治療,以免復發。

他也提醒,頭痛、腦壓上升、看到雙重影像、難以說出自己想說的話,都可能是腦瘤症狀。呼籲民眾平時要留意身體異狀,若發生類似症狀,且越來越嚴重,就要就醫;腦瘤可透過手術、化療及放療等方式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