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子宮頸閉鎖不全 做環紮術臥床3月產子

2018/10/10 06:00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右1)、醫師陳俐瑾(右2)與產婦林小姐全家福合影。(圖由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36歲林小姐人工受孕後欣喜迎接第一胎,卻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經國泰醫院醫師陳俐瑾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術後成功養胎到足月,產下一健康男嬰。

36歲林小姐與先生已結婚10年,人工受孕一次成功,欣喜迎接第一胎。自懷孕初期即定期產檢,並無異常;但22週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頸口已打開2公分,伴隨羊水囊膨出,有早產危機。經國泰醫院醫師陳俐瑾診斷為子宮頸閉鎖不全,收治住院治療,給予安胎藥物及預防性抗生素,並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

術後子宮頸成功閉合且子宮頸長度達3公分,第10天出院。出院後持續臥床安胎3個多月,38週時因胎位不正而剖腹產下一健康男嬰,出生體重2240公克。

膨出羊水囊 推回子宮

陳俐瑾指出,懷孕中期(20~24週)的子宮頸長度最好要2.5公分以上,否則即為子宮頸過短,原因可能是子宮早期收縮或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發生率為1/500〜1/2000,是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產生自發性的子宮頸縮短和頸口擴張,嚴重時,羊膜會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有早產危險;因為通常沒徵兆,很多孕婦直到破水或陰道有異物感就醫,才發現子宮頸已打開,若是羊膜囊已膨出,幾乎很難保住胎兒。

子宮頸環紮手術是將羊水囊推回子宮,在陰道有限的空間,用不吸收的縫線,將打開的子宮頸做一個環形的縫合,並適度給予安胎藥物及抗生素,等到胎兒足月時,再將縫線剪開以利生產。

陳俐瑾提醒,只要是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多胞胎等,都屬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應在懷孕中期測量子宮頸長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