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季皮膚癢 中藥清濕滋陰改善

2018/10/08 06:00

皮膚癢若是體質偏性過強造成,需服用中藥調理。 (照片提供/高晧宇提供)

文/高晧宇

「醫師,為什麼我們父子都會皮膚癢呢?」50多歲的陳先生帶著20多歲的兒子一起來求診,因為他們從今年入夏以來,就一直很困擾皮膚搔癢難耐。

我告訴他們:「別擔心,這就是濕熱體質,吃藥配合生活調整就會改善了。」果然經過一星期的調理,陳先生父子回診時表示:「再也不會癢到整晚失眠了。」

台灣因緯度關係,屬於濕熱之地。因此在夏天容易感到燥熱、汗流不止,想喝冰品。《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提到「汗出見濕,乃生痤疿」,也就是當身體出汗後,容易造成皮膚有丘疹、大小水泡、搔癢等症狀。尤其是吃冰品後,身體脾胃之氣被冰品所傷,更無法代謝長夏所帶來的濕氣,濕氣在身體累積,則會造成精神疲倦、大便黏膩、舌苔白厚、皮膚搔癢等症狀。

若是長期熬夜晚睡,又會損傷體內的津液,津液不足則容易造成乾燥,且常在夜晚會感到搔癢。

中醫初期會使用清利濕熱的藥物,後期則使用滋陰養血的方法來斷絕病根。

此外,平時須小心不要過度清潔皮膚,多用清水洗身體,水溫也別過熱。盡可能在晚上11點之前就寢,避免過度耗傷陰血。

避免大量流汗,若大量流汗,則需儘速以清水沖洗,並換上乾淨透氣的衣服。

平常少吃「發物」(例如:蝦蟹、酒、羊肉、鵝肉、芒果、鳳梨、竹筍等),適度運動和放鬆心情也是杜絕皮膚病再發作的好方法。

若清潔、睡眠和飲食都已調整,卻仍像陳家父子一樣皮膚搔癢,則代表此症狀為體質偏性過強造成,需服用中藥調理改善體質,才能徹底改善。

夏天皮膚癢若不處理,到了秋季,可能漸漸以乾燥性皮膚炎方式表現;使用中藥妥善治療仍能改善。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