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針 改善中風肢障

2018/10/07 06:00

▲頭皮針治療。(照片提供/張祐禎)

文/張祐禎

▲頭部上方圖。(照片提供/張祐禎)

45歲羅先生,2年前腦幹出血性中風後,左眼球向右側偏移,無法向上下外側轉動,看東西無法精確對焦,除了造成複視,每當練習站立時看向前方地面時往往引起頭暈。

▲頭部後方圖。(照片提供/張祐禎)

雖然四肢肌肉力量正常,但在粗動作及精細動作時容易抖動,加上身體平衡協調性不佳,在訓練移位、站立等動作時,常東倒西歪,這些情形大大影響復健的進展,因此希望藉由中醫治療幫忙。

透過頭皮針治療約2個月後,患者前述症狀逐漸改善,活動時易抖動及平衡協調度不佳的情形減少,複視與頭暈的程度也減輕。如今,患者從移位到站立皆能夠順利完成,從前吃飯使用輔具湯匙常將飯菜灑得桌上都是,現在已能自己平穩吃飯而不弄髒桌面,最近更可以在家人稍微扶拉腰帶下,練習緩慢行走。

◎頭皮針主要是將針施治在頭皮淺層區域,底下有頭蓋骨保護,所以安全性高,此外,治療的優勢還包括:

●可改變腦神經細胞的活性,喚醒休眠的腦神經細胞,也能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調節神經傳導物質,加強腦部代償或修復能力,改善精神及認知狀態。

●頭部具有人體部位的投射反應區,可藉由刺激反應區來活化人體相對應的部位。比如說,頭皮上有分別對應手腳的感覺和運動區,透過針刺這些區域來活化大腦皮質,即可達到增強肢體活動的能力。

頭皮針可應用於諸多神經系統疾病,對於腦中風、腦外傷、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腦性麻痺等疾病具有不錯療效。

治神經系統疾病療效佳

不論是預防保健,或是中風後復健階段,平時皆可按摩頭皮來達到提神醒腦、活絡氣血。頭皮上有3條重要的經絡通過,分別是督脈、膀胱經及膽經,我們可將食、中、無名指三指頭併攏,用指腹處來回輕輕按揉頭皮,再加強按摩特定穴位即可。

(作者為台中澄清復健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