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衰弱症 老人失能前兆

2018/10/07 06:00

▲每週規律的有氧運動、阻抗運動及拉筋運動,有助於預防改善老人衰弱症。(照片提供/廖昱昕)

文/廖昱昕

根據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今年3月已超過14%,台灣正式宣告進入「高齡社會」,隨之而來的長期照護需求,勢將愈來愈迫切。

更嚴重的是,台灣高齡人口臥床的平均時間達7年之久,隨著高齡程度升高,長期照護的花費必將成為國家財務沈重負擔。因此歐美、日本等許多同樣高齡化的國家,都已將老年衰弱症的診治,視為老人失能預防的核心議題。

所謂衰弱症,是指一種健康上易受傷害的傾向。舉例來說,有些老年人體格偏瘦但看似健康,尚能自我照顧,只是行動較緩;可是當他們因肺炎、泌尿道感染等疾病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竟喪失走路的能力,甚至只能臥床,生活無法自理,需人照顧,這就是典型的「衰弱」。

衰弱常導致行動障礙、平衡問題、活動力下降、跌倒受傷、憂鬱症狀、記憶力障礙、疼痛、便秘、大小便失禁、吞嚥功能障礙、住院率及死亡率增加等後果。

留意衰弱5大臨床表徵

國外學者曾提出5項衰弱臨床表徵:無預期的明顯體重減輕、費力疲憊感、肌握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體能活動度低,凡符合3項以上,即可認定為衰弱症。

國外研究顯示,衰弱的人在死亡率、住院率、跌倒率、日常生活及行動能力變差的比率上,皆比無衰弱的人高。因此,衰弱被認為是失能前的重要表徵。

65歲以上盛行率5-11%

國外65歲以上老人的衰弱盛行率約4-14.8%,75歲以上約20-30%,90歲以上則高達30%。而在台灣,65歲以上老人衰弱的盛行率約5-11%,且年齡愈大,衰弱的盛行率愈高,女性則比男性更容易有衰弱症。

衰弱的危險因子包含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營養不良、認知功能障礙、憂鬱症、壓力、社會隔離等。

研究發現,國人若患有衰弱症,常伴隨較高比例的心血管和肺臟、腎臟疾病,以及糖尿病、關節炎、肌少症、骨質疏鬆症、癌症。

幸而,衰弱症是可預防改善的,這須從慢性病控制、運動及營養來著手。運動方面,每週至少150分鐘以上有氧運動,包含健走、慢跑、游泳、有氧舞蹈、騎單車等;再加上每週2-3次、每次20-30分鐘的漸進性阻抗運動及拉筋運動。

營養方面,要攝取足夠蛋白質,健康老人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1-1.2克的蛋白質,疾病導致營養不良者,攝取量更要增至每日每公斤體重1.2-1.5克;而適當的維生素D及鈣質攝取,也對改善衰弱有幫助。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