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跌坐喊胃痛 尾椎沒事胸椎骨折

2018/10/01 06:00

▲患者打骨水泥(筆指位置)後,不適症狀好轉。(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患者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有水腫(筆指位置)。(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88歲阿嬤輕輕跌坐在地,照X光發現尾椎骨和脊椎沒事,卻劇烈腰痛加胃痛,後經核磁共振掃描發現是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隔天注射骨水泥後,解除腰痛和胃痛困擾。南投縣佑民醫院骨科醫師黃裕涵表示,老年人常因骨質疏鬆,輕輕跌坐,甚至打噴嚏或咳嗽就胸椎壓迫性骨折,提醒停經後婦女應積極預防骨質疏鬆。

這位88歲阿嬤因插電扇插頭不慎跌坐在地,儘管力道不大,但很快就覺得側腰疼痛,到醫院照X光,薦骨(尾椎骨)和脊椎都未發現骨折,卻疼痛不止,連胃也出現不適症狀,經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掃描,發現其胸椎第11節壓迫性骨折,才造成腰痛和胃痛。隔日以椎體擴撐復位整形術注射骨水泥,術後即解除腰和胃的疼痛感。

黃裕涵指出,長輩跌坐後,往往不解為何尾椎骨沒事卻是胸椎骨折?事實上,尾椎骨相對較強壯,腰椎和胸椎交界處則是承受身體力量最多,骨質流失也最多,因此骨折多發生在胸椎第11、12節或腰椎第1、2節。而胸椎壓迫性骨折的長輩,常會喊肚子痛或胃痛,就是疼痛延續到其他部位。

黃裕涵提醒,骨質疏鬆嚴重的長輩,有時僅咳嗽或打噴嚏就會胸、腰椎骨折,因此民眾應注意預防骨質疏鬆,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最好1到2年就做一次骨密度檢查,確認有無骨鬆。至於預防骨質疏鬆之道,除了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外,也應多曬太陽,以及做一點負重運動,增強肌肉和增加骨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