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柿子+優酪乳=中毒? 醫:絕不會

2018/09/27 06:00

▲林軒任醫師表示,吃完柿子再喝優酪乳和吃香蕉,絕對不會中毒,但需適量食用。(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時序入秋天氣漸漸轉涼,柿子也將上市,網路又開始有人轉傳「吃完柿子千萬別喝優酪乳,也不能吃香蕉,否則會中毒」,還信誓旦旦說,「一名小女孩吃完不到半小時就中毒死了」,讓不少民眾憂心忡忡,擔心小孩誤食中毒。不過醫師駁斥此說法根本毫無根據,只要適量食用絕不會中毒。

秋天網路謠言 別再亂傳了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近來有民眾拿著「吃完柿子又喝優酪乳會中毒」的訊息問他:「這是真的嗎?」他強調柿子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多酚類、膳食纖維及各種礦物質,可以改善貧血、調節發炎反應,並可抑制脂肪吸收,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水果,只要適量食用並不會有問題。

林軒任表示,柿子富含單寧酸,香蕉則含有較高的有機酸,其他包括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也都富含單寧酸,當空腹或一次大量食用這兩類水果,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就容易出現腸胃道不適的問題。

林軒任指出,因柿子含單寧酸,食用後口感較乾澀,部分民眾會配合食用優酪乳或優格,藉由液態狀改善口感,而這兩種都是牛奶經乳酸菌發酵後的食品,若柿子的單寧酸與蛋白質結合,容易產生凝結狀況,造成蛋白質無法被吸收,腸胃較差的民眾因腸道蠕動被打亂,將容易產生便秘的狀況。

林軒任指出,除了吃柿子後不要吃優酪乳的謠言外,過去坊間也流傳「柿子和螃蟹同時吃會中毒」,其實都是相同的原理,民眾只要適量食用,絕不會有中毒的問題,不過建議消化機能較差的老人、腸胃道發育不全的嬰幼兒、或是腸胃道曾開刀、常有腹脹困擾、腸胃機能、狀況不佳的人,除食用份量減少,食用間隔也應該拉長,才能讓自己吃得安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