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晚期肝癌治療 可考慮免疫療法

2018/09/17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5年前父親因突然劇烈腹痛,緊急被送急診,檢查後才知道肝臟有一顆7-8公分大的肝癌破裂,當時緊急做了動脈栓塞治療,後來也順利切除腫瘤。

但是5年來腫瘤反覆復發,已經做了6次栓塞,最近醫師告知腫瘤已經轉移到腹膜,且肺部也有,至少有10顆,建議我們考慮免疫療法。

請問免疫療法是化療的一種方式嗎?是口服還是注射藥呢?副作用會很大嗎?

A:肝細胞癌常見的肝外轉移器官包括肺部、骨頭及淋巴。此外,也可能轉移到腹膜,特別是肝癌曾經破裂出血的患者,因為含有癌細胞的血液流進腹腔內,更容易出現肝細胞癌在腹膜上「播種」的情況,在腹腔內復發。

一旦肝癌有轉移至其他器官,就不能只單純治療肝內復發的腫瘤了,須搭配或轉而採用全身性的治療方式。過去只有標靶療法,近兩年來免疫療法也被納入肝癌的治療。目前在台灣有上市的免疫療法藥物為Nivolumab(OPDIVO),屬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單株抗體,並非化學治療,與化療的治療原理也不相同。

免疫療法本身並不會去毒殺肝癌細胞或身體其他組織,而是藉由促進人體自身的免疫反應,使自體免疫細胞去攻擊肝癌細胞,達到抗癌的效果。

投藥方式為靜脈輸注,每兩週治療一次,使用劑量為每公斤3毫克,一次需輸注60分鐘,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疲累、腹瀉及皮膚反應,包括:皮疹、搔癢、蕁麻疹、發紅與皮膚乾燥等。

目前健保還未給付免疫療法用於肝癌治療,需自費使用。有療效的比率約在15%至20%之間,而有無療效通常要用幾次之後才能判定。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