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洗腎皮膚變黑? 醫師:謠言勿信

2018/09/13 06:00

▲只要毒素順利排出,皮膚就會慢慢恢復正常。(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周哲毅醫師(左)提醒,腎功能不佳者若未正常洗腎,體內會累積更多尿毒素,小心皮膚更黑且病情更嚴重。(記者陳建志攝)

坊間傳聞「洗腎後,皮膚會越來越黑,且永遠不會恢復」,讓部分腎功能不佳需洗腎的民眾因此拒絕洗腎,但醫師直言,腎功能不佳者若未正常洗腎,體內會累積中大分子尿毒素,不僅皮膚感覺更暗沉、更容易變黑,且病情更嚴重。

未正常洗腎積尿毒 皮膚易黑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門診中常碰到患者被告知需洗腎(血液透析)時,焦急詢問:「洗腎後,皮膚是不是會變很黑?如果『會』,我就不想洗了!」

周哲毅認為,民眾會有這種誤解,是因腎功能不佳的病人水分無法正常排出體外,出現水腫,會讓皮膚看起來光滑、白皙,洗腎後因水腫消失,而出現皮膚「又乾、又黑」的錯覺。

周哲毅表示,其實皮膚黑或白,主要和個人的體質有關,是人體上皮細胞黑色素分布情形造成,當上皮細胞黑色素集中時,皮膚會較白,反之當黑色素分散時,皮膚看起來較黑。而皮膚黑白是主觀認定,若想更正確判斷黑白,需由醫師透過皮膚色卡評測皮膚色號。

他強調,腎功能不佳的民眾,若未定期接受洗腎,因體內的中大分子毒素清除不完全,長期下來將造成皮膚感覺更暗沉、沒有光澤;只要定期接受洗腎,或者腎功能逐漸恢復,因體內中大分子毒素能順利排出,皮膚顏色就會慢慢恢復正常,因此千萬不要聽信謠言而排斥洗腎。

皮膚乾癢、龜裂 身體異常警訊

周哲毅也提醒民眾,皮膚若出現乾癢、龜裂、斑塊、皮下出血,或者變黃、變黑、變白的色素異常沉澱,都是身體出現異常的警訊,千萬不要輕忽,除了平時要重視皮膚的清潔與保養,一旦發現皮膚出現異常狀況,更要趕緊就醫釐清病因,以免延誤病情,讓症狀變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