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漿外溢 奇蹟甦醒漸能走路

2018/09/12 06:00

▲彰化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病人術後昏迷2週,現已能走路。(彰化醫院提供)

70歲的張姓老農兩個月前騎機車自撞路邊貨車,頭部受重創,渾身是血,被送醫急救時,昏迷指數6,且腦漿外溢,醫師緊急為他做開顱手術重建顱骨,他在術後昏迷14天後,奇蹟甦醒,現在已能行走。

▲病人術後昏迷2週,現已能走路。(彰化醫院提供)

衛福部彰化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昨天用「奇蹟」形容老農的病況。

▲病人術後重建的的電腦斷層圖。(記者顏宏駿攝)

張昕煥表示,老農的電腦斷層攝影顯示,他的左側硬腦膜下腔大片出血,顱骨開放性骨折破裂,骨頭插入額葉,腦漿流出來,另外從額骨到鼻腔骨、眼眶骨還有長寬各5公分的骨折,視神經受到壓迫,生命跡象微弱。當時考慮的是立即開刀,還可以「跟老天一搏」,否則只能坐以待斃。

顱骨重建手術從深夜11點一直進行到隔天凌晨5點,所幸術後生命跡象穩定,顯示「已經贏了大半」,剩下的就是避免傷口感染。

開顱手術後 昏迷14天

張太太說,原本已不抱任何希望,因為「腦漿都跑出來了」,已經做好「先生變成植物人」,甚至「手術失敗」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先生昏迷14天後醒來,復原非常快,到出院前已能回憶起車禍當時的經過。

她說,先生當天晚上騎機車到埔鹽鄉的中油加油站加油,天色昏暗,撞上停在路邊的一部貨車。先生很有可能是頭部撞到前車後斗的側緣,因此頭部撞出一個大洞。

張昕煥指出,為老農做的開顱手術主要是顱骨切除減壓手術,清除硬腦膜下腔血塊,同時將顱骨復位,打鋼板固定,儘量恢復原狀。

老農手術後昏迷14天,醒來後手腳無力、意識不清,但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個月後,手腳已經可以動作,還能拿筷子吃飯,雙眼視力也都正常,日前出院時,講話和走路都已大致正常,還能每日行走1-2公里,持續復健,應能逐漸恢復正常。

張太太表示,先生經此重創瘦了8公斤,人變得比較鈍,動作比較慢,但比較熟識的人都還認得,經過復健後,原本右手無法拿筷子和湯匙,現在也已經可以拿,還能慢慢行走。

張太太指出,先生出院後,還可以走2-3公里的路去兒子的家。對她而言,老伴能救回來已經很感恩了,還能進步到現在的模樣,她真的很感謝張昕煥醫師為她的先生開刀,並且一路照護他到現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