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吞保健食品治癌症 子宮內膜癌變第3期

2018/09/12 06:00

▲葛裕民醫師(右)提醒,婦女朋友若出現陰道異常出血,要儘早就醫,接受陰道超音波等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女性若出現經期紊亂、經痛,應及早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55歲許姓婦人半年前陰道開始出現不正常出血,一度以為是更年期「亂經」,接受檢查發現是子宮內膜癌,但婦人聽友人建議,只吃保健食品治療,數月後不見好轉,出血量大增,再度就醫發現已惡化為子宮內膜癌第三期,且癌細胞轉移至淋巴腺,只好切除子宮,並接受化療和放射線治療。

不正常出血 以為亂經

亞大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表示,這名患者因年紀正值更年期前後,半年前開始出現頻繁、不正常出血,一度以為只是「亂經」,直到連續出血一星期還沒停,直覺病情不尋常才就醫,經切片證實為惡性子宮內膜癌。

葛裕民指出,子宮內膜癌好發於停經前後婦女,曾有懷孕經驗的女性罹患機率相對較低,通常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的治癒率達9成,約75%的患者能在早期發現,提早治療,不過因罹病高峰期和停經期重疊,部分患者未能在第一時間提高警覺,直到症狀變嚴重才驚覺有異。

切除子宮 化療並放療

葛裕民指出,民眾若在月經和月經期間出現不正常出血,或者經期特別長,就醫後,醫師會安排進行子宮內膜切片檢查,若確認是子宮內膜癌,會透過「婦癌分期手術」,將子宮、卵巢、輸卵管、骨盆腔淋巴腺等摘除,再視病情評估是否接受化療。

葛裕民表示,台灣每年子宮內膜癌患者約新增2000多例,手術治療後5年仍處高度復發期,需定期追蹤,女性平時也應控制體重,減少攝取高油、高糖食物,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能預防子宮內膜癌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