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剪刀有技巧 3歲半起可訓練

2018/08/12 06:00

▲圖4。(照片提供/賴佩伶)

文/賴佩伶

▲圖5。(照片提供/賴佩伶)

臨床上,家長對於小朋友使用剪刀通常有兩種做法,「擔心刺傷流血,所以完全禁止孩子接觸剪刀」,或「沒有耐心和方法教導小孩使用剪刀」,而導致剪刀操作經驗不足,阻礙小朋友的手部功能發展。

▲圖3。(照片提供/賴佩伶)

其實3歲半的小孩已經適合開始練習剪刀操作,不僅可以提升孩子的手眼協調和雙側交替動作能力,也可以促進認知能力發展。

▲圖1。(照片提供/賴佩伶)

可提升手眼協調

▲圖2。(照片提供/賴佩伶)

若家中的小朋友使用剪刀時,因手部小肌肉力量不足或手指獨立動作不良,而造成手腕過度扭曲或奇怪、不協調的姿勢,家長可陪孩子居家練習,累積剪刀操作的經驗。

若小朋友在家訓練後,仍無法改善使用剪刀的技巧,可以諮詢專業職能治療師獲得協助。

◎大拇指、食指、中指的個別操作訓練(圖1):學習剪刀操作前的訓練,使用鑷子夾小物品、螺絲組等。

◎挑選適合的剪刀(圖2):握柄的孔適合小孩手指的大小,若握孔過大,會影響張開剪刀的幅度,且無法固定剪刀;剪刀需為鈍頭但刀面銳利,讓孩子易於剪斷紙條,給予成就感。

◎三點抓握剪刀的姿勢(圖3):大拇指和中指的第一指節處放入剪刀握孔中,食指靠在握柄外側提供穩定,無名指與小指向掌心握起,手腕微上翹起,為三點抓握的模式,開合剪刀時才能正確的使用掌內肌群。若是食指放入握孔中,則會改由前臂較大肌肉群出力,無助於掌內肌群的發展。

◎訓練剪紙(圖4):

●先採用較窄(例如1.3公分)的紙條,可一刀剪斷,再改用較寬的紙條(例如2.5至5公分)增加困難度。

在紙上預先畫上強烈對比顏色的線條,例如在白紙上畫出橘色線條,比淡淡的鉛筆線條更容易辨識。

●學習沿線剪紙時,宜先沿著單一直線剪,再訓練剪直線形狀,如三角形、正方形。

●練習轉動紙張的技巧:輔助手(左手)的拇指在上捏住紙張,以利手腕旋轉紙張角度(圖5)。

●訓練剪圖形,可以先選用簡單的形狀,才進展至複雜圖形。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