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火燒心 用藥非唯一選擇

2018/08/12 06:00

▲胃酸侵蝕所致食道黏膜損傷(箭頭處)。(照片提供/葉秉威)

文/葉秉威

調整飲食作息 防胃食道逆流

喉嚨卡卡、火燒心,小心胃酸逆流!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發生「胃食道逆流」問題的人越來越多。目前在台灣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疾病。

◎胃食道逆流分成食道及食道外症狀:

●食道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感(也就是火燒心)、酸水逆流、胸痛,甚至吞嚥困難。

●食道外症狀:可能出現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喉頭異物感及氣喘等。

◎調整飲食、作息,預防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基本保健方法,包含調整飲食及日常作息。避免暴飲暴食,尤其要節制咖啡因、碳酸飲料、甜食、太油太辣等食物;菸酒更是要極力避免。

日常作息部分為睡前2至3小時避免進食,睡覺時,若胃食道易逆流則需考慮墊高枕頭或是左側睡姿;避免熬夜;適度的運動釋放生活壓力;勿穿過緊衣物;另外體重過重的患者更要考慮減重,才有機會告別胃食道逆流。

睡前2-3小時 避免進食

◎遵從用藥指示,遠離胃食道逆流

在急性症狀發作期間,藥物的治療可不能少。藥物治療的作用主要在於減少胃酸的刺激及增加黏膜保護。

常見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包括:抑制胃酸的制酸劑、H2受體拮抗劑及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常用的胃黏膜保護劑有藻膠酸胃乳,能產生泡沫乳膠層,形成一道物理屏障,保護受刺激的黏膜;促進胃腸蠕動藥物,以減少逆流刺激的頻率。

◎藥物非唯一選擇

對於藥物反應不佳或不願意長期服用藥物的患者,可以考慮透過內視鏡治療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雖不是重病,但在重視生活品質的現代社會,卻也著實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惟有正視並了解這問題,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並適時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才可以告別火燒心,有個健康快樂的人生。

(作者為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