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服藥浴加按摩 趕走惱人濕疹

2018/08/12 06:00

▲濕疹發作起來癢得全身難過,忍不住搔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汶珊 )

文/邱汶珊

▲血海、築賓、三陰交。(照片提供/邱汶珊)

天氣悶濕,門診來了不少濕疹患者,皮膚又紅又癢抓個不停,年齡層從幼兒到阿公阿嬤都有,幼兒受不了發癢的感覺,抓到破皮發炎,讓人看了不忍;愛運動的小晴(化名)動與不動都渾身難過,濕疹反覆發作,變得焦慮易怒、注意力也不集中;濕疹這類的皮膚問題真是擾人!

▲曲池穴。(照片提供/邱汶珊)

濕疹是一種皮膚表皮層或真皮層的發炎反應,發作起來搔癢難耐,可能出現局部丘疹、搔癢、紅腫、脫屑及組織液滲出等症狀。

濕疹患者除了平時做好居家清潔、減少接觸過敏原、避免大量流汗、不熬夜外,找中醫調理也是不錯的選擇。

中醫認為,濕疹的成因主要是體質因素(痰濕或血虛),加上過度勞累、負面情緒、飲食失節(辛辣燥或魚腥食物)等不當因素,而引發或加重濕疹。中醫治療濕疹會依據濕疹的病程、丘疹形態和搔癢特性及個人體質進行辨證。

分風癢、濕癢、熱癢和血虛癢

◎依病灶搔癢特性大略可分為風癢、濕癢、熱癢和血虛癢。

●如果濕疹來得又急又快,身體多處發癢,癢的部位沒有固定在一處,多屬風癢。

治療重點為祛風止癢,這類病人不宜食用容易動風發癢的食物,例如:海鮮、辣椒或竹筍。

●若濕疹反覆發作,病灶出現水泡或伴隨組織液滲出,多屬濕癢。

治療著重在健脾利濕,患者不宜食用冰涼飲品和過於甜膩的食物,這類食物會影響脾胃運化,久了易生痰濕。

●如果濕疹部位泛紅腫脹,局部有灼熱感,既癢又痛,多屬熱癢。

治療為清熱止癢,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應避免燥熱生火的食物,如:油炸燒烤等烹飪方式的食物。

●若病程較久,皮膚多乾燥、脫屑或苔癬化,多屬血虛癢。

此時會著重在滋陰養血祛風,患者宜多食用黑白木耳、枸杞、菠菜、秋葵、紫菜、櫻桃、葡萄等養血潤燥的食材,也要適度使用保濕乳霜。

濕疹除了內服藥外,還可搭配藥浴,常用藥材有苦參根、黃柏、白鮮皮、地膚子、馬齒莧等,將藥材煮成湯汁後,用藥汁泡澡或淋浴,有斂濕止癢的效果。

按摩曲池、血海等穴位 可舒緩

按摩「曲池」和「血海」、「築賓」、「三陰交」等穴位,使氣血運行順暢,舒緩皮膚的癢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