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關節炎會傷眼 合併葡萄膜炎竟單眼失明

2018/08/11 06:00

醫師提醒,若有風濕性疾病且眼睛有異狀的患者,應盡早到醫院診治。(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黃小姐從小被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且合併眼疾,因長期服用類固醇,即使21歲了,但身高仍僅有130公分。(記者吳亮儀攝)

黃小姐1歲時被發現手腳腫大,之後確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國中時又發現雙眼有白內障,轉到眼科門診時,有一眼幾乎喪失視力,最後確診是因風濕疾病合併眼疾。

黃小姐當時雙眼接連發病,醫師認為這是極難治癒的眼疾「葡萄膜炎」,最後用多種生物製劑才抑制另一隻眼睛的惡化,但失明的眼睛已無法恢復。

21歲女 身高僅130公分

黃小姐從小因風濕疾病而服用類固醇治療,至今身高僅130公分,比妹妹還矮30公分;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說,少年型關節炎有一個嚴重問題,就是常合併眼睛葡萄膜炎,這是極難治療的眼疾,不但視力會持續變差,且不易察覺。

黃奕修說,葡萄膜炎是眼內發炎疾病的總稱,包括80種以上的不同疾病類型,發病原因不明,症狀包括:紅、痛、飛蚊、暗影、視力減退等,單純葡萄膜炎會造成視力喪失,若合併全身疾病會有感染、關節炎、肺病、腎病等風濕疾病的風險。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整理發現,最常合併眼疾的疾病依序為僵直性脊椎炎、白塞氏病、類肉瘤病、乾癬、小兒原發性關節炎。

黃奕修提醒,若有這些疾病的病患應注意是否有合併眼科症狀,若發現視力改變、飛蚊症、眼紅眼痛等發炎症狀,應盡快就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