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遲睡眠追劇 影響情緒、注意力

2018/08/09 06:00

▲醫師向患者解釋睡眠缺乏的影響。(照片提供/周舒翎)

文/周舒翎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工作了一天,身體好累,眼睛也快閉上,但在要躺上床前,就還要滑一下手機,看一下劇,好像沒有做這些事,覺得一天沒有好好的結束。但這樣拖延上床時間,睡眠的時間減少了,隔天的精神、脾氣也不好了。

在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提出這個「睡眠延遲(sleep procrastination)」的名詞來形容:在沒有外界因素的阻止之下,明明可以在要上床的時間去睡,但你就是不去睡覺。而這樣的情形一週至少發生兩次,每次都延遲30分鐘以上。

睡眠不充足 容易衍生健康問題

我們都知道沒充足的睡眠下,很容易會有許多的衍生狀況,例如肥胖的問題、免疫系統降低,當然還有在工作時技能及記憶力的問題。

既然睡不夠有這麼明顯的問題,為何我們還是愛拖延我們的睡眠?

研究發現,會睡眠拖延的人,在「自我管理」上較為不佳。例如,會睡眠延遲的人也容易遲交作業、延遲畢業、無法給予他人承諾等。這問題不是因為懶,而是背後有更複雜的心理機制,也許內在對自己有極度完美主義而不容易起身開始執行。

有人將「睡眠延遲」視為像是偉大徽章一般,以顯示「我很忙耶!我很重要啊」!

也有許多媽媽(或忙碌的爸爸)以睡眠延遲來找回自己的時間,一整天下來沒有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只好用最能壓縮的睡眠時間來找回自己,滑社群網站,追劇,打電玩。

◎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拯救延遲的睡眠

●規律的睡眠時間,睡前30分鐘不碰3C產品,減少因藍光影響讓我們想睡的褪黑激素。

建立好眠習慣 睡前不碰3C產品

●建立睡前好眠習慣:像是哄小寶寶入睡般,成人也需要溫柔的入睡儀式,一本書、一段有質感的對談、一小篇心情日記,你可以找回自己的時間。

●安排一些睡前延遲時可以做的事,交換著做。例如看書、瑜伽、冥想、腹式呼吸、邀另一半一起上床早點睡。

●做就是了,不追求完美。真的延遲了,沒關係,別對自己太嚴厲,只要面對了,開始做了,慢慢的,你會成功擺脫拖延。

(作者為振芝心身醫學診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