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酸甘油脂高 也會傷「心」

2018/08/06 06:00

每週攝取2-3次富含ω-3脂肪酸深海魚類,可降低三酸甘油脂。(照片提供/陳昭君)

文/陳昭君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患者平時應避免精緻含糖食物及飲料攝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昭君)

血脂(台語俗稱為「血油」),即血液中的脂肪,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任一項檢查數值異常或合併多種異常即稱為高血脂症。

但多數民眾以為只有膽固醇偏高才會影響健康,往往忽略高三酸甘油脂對人體的嚴重性。

◎什麼是三酸甘油脂?

人體三酸甘油脂是由一分子甘油和三分子脂肪酸組成的酯類化合物,是由食物中的脂肪與體內肝臟自行合成而來。三酸甘油脂偏高,容易堆積在血管壁,則會降低HDL-C(好的膽固醇),HDL-C的作用是將堆積在血管壁的LDL-C(壞的膽固醇)帶回肝臟分解,若HDL-C減少,無法代謝LDL-C,則容易堆積在血管,長久容易導致動脈血管硬化、心臟病等疾病。

◎多吃少動要小心!

飲食不均衡偏向精緻美食、缺乏運動、肥胖,以及有抽菸、喝酒習慣,都是危險因子,此時飲食需調整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除控制油脂外,醣類也需注意,因為碳水化合物過量也會在體內轉換成三酸甘油脂。

◎飲食原則:

●醣類適量攝取

1.主食以多醣類為來源,如:燕麥、薏仁等全穀雜糧;避免甜食、麵包、糕餅及含蔗糖、果糖等含糖飲料。

2.水果控制每日在2-4份(1份為切塊水果約半碗-1碗,約100公克),不吃水果罐頭及果汁。

●選好油並低油烹調

1.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深海魚類,如:秋刀魚、鯖魚、鮭魚等。

2.烹調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芥花油等,與葡萄籽油、大豆油等多元不飽和脂肪。

3.少吃肥肉、雞皮、魚皮、豬油、奶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

4.利用蒸、煮、涼拌、烤、燉、燒等烹調方式。

●不抽菸及喝酒。

●規律運動,有益於增加HDL-C。

●維持理想體重。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