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改造餐具DIY 樂齡好"食"光

2018/08/05 06:00

▲圖1。(照片提供/王瑞霖)

文/王瑞霖

▲圖2。(照片提供/王瑞霖)

老化、身體機能退化、肌肉量減少,讓衰弱或身心障礙長輩或家屬開始覺得三餐進食是一件累人的事!長輩們逐漸減少進食量以及自我進食的次數,伴隨著就是營養攝取不足、活動量下降的惡性循環,最後還可能變成長期臥床,甚至仰賴鼻胃管灌食。所以如何減少進食的負擔與障礙,就成為重要的課題。

▲圖3。(照片提供/王瑞霖)

市面上有許多進食輔具可供選擇,但家屬也可利用家中簡單材料,為家中長者進行餐具改造,「好拿、方便使用、不費力」才是重點!

▲圖4。(照片提供/王瑞霖)

◎提供幾個簡易改造餐具方法:

●輔助筷(圖1):

可利用透明風管,套在筷子頂端,藉由回彈力,減少高張力手指的負擔,長輩只需專心握緊筷子,降低使用難度;也可額外在筷子中段套上風管,增加抓握面積、提高筷子使用的穩定度。

●輔助杯(圖2):

可將數條橡皮筋套在水杯外壁,增加摩擦力,方便長輩拿取。搭配吸管套入長尾夾,可減少吸管移動,方便長輩使用。改用塑膠杯減少重量,可降低手臂負擔。

●輔助湯匙(圖3):

可利用中空泡棉管套入湯匙,增加湯匙握柄口徑,增加長輩拿湯匙的穩定度。若湯匙內的食物容易滑落,可以選用凹槽較深的湯匙。

●輔助碗(圖4):

若無力拿碗,可將碗放在桌面,並將碗(底面積小較不穩定)放在膠帶捲上增加底面積,或是選用底面積較寬的器皿,搭配止滑墊防止滑動。

◎貼心小叮嚀:獨立進食可維持長輩體能、提供感官刺激、維持營養狀況、保有長輩尊嚴、維持自我形象。因每位長者的能力與需求皆不同,建議可洽詢專業人員,如職能治療師,仔細評估長輩能力與生活型態,選用合適的輔具,提升參與日常活動及生活品質。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