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捨配方奶改餵母乳 母子親密有成就感

2018/08/05 06:00

▲周小姐哺餵母乳,小兒子頭好壯壯,也增進母子親密感。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周小姐第一胎餵配方奶覺得很方便,去年生小兒子受到母姊和醫院鼓勵,嘗試哺餵母乳,覺得親餵方便又省錢,兒子少生病,還增進母子親密感,好處多多,「餵母奶很溫馨,真捨不得戒斷!」

台中榮總教學部科主任、兒科醫師陳昭惠指出,寶寶從胎兒到出生至2歲為「生命最初1000天」,是腦部神經元連結的重要階段,而神經外由髓鞘包覆,母乳提供的DHA和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能讓神經傳導更快、更好,是任何配方奶都無可取代的。

周小姐說,4年前生長子時因為沒母奶,加上月子餐贈送配方奶粉,因此都餵配方奶,去年生小兒子嘗試親餵母奶,一開始也因為孩子不吸、喝不飽,覺得挫敗,還好有護理師一直鼓勵「你是有母奶的」,教她調整哺餵姿勢,讓孩子正確含乳,孩子愈吸愈好,讓她持續哺餵母乳至今,很有成就感,也呼籲其他母乳媽媽們不要輕言放棄。

陳昭惠建議,哺餵母乳至少到孩子6個月,但國內僅44%的媽媽做到,常見原因是沒母奶。她指出,產後1、2週是關鍵,也較容易追奶,而「親子同室」能促進母乳分泌,建議讓寶寶一出生就趴在媽媽胸前,開始肌膚接觸,也建議盡量不要給孩子吃奶嘴,避免乳頭混淆,另外也要注意孩子體重,如有需要應適時補充配方奶。她強調,母乳媽媽很需要家人的支持以及工作場所和公共場所友善配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