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缺氧拖4月 心導管手術救命

2018/08/05 06:00

▲心導管檢查可知血管有無阻塞。(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58歲的張女士4個月前運動後昏倒休克,隊友馬上施作CPR(心肺復甦術)並打119求救。所幸送到醫院時已恢復意識,作了心電圖、X光等各項檢查,顯示心臟血管出了問題,再進一步安排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檢查,確定張女士的心臟有大範圍的心肌缺氧。

張女士有高血壓病史、血糖高、已停經、曾有胸痛症狀,是冠狀動脈疾病的高風險病人。

醫師建議張女士作心導管檢查,除了可確定血管的阻塞部位,也可一併打通心血管,但張女士不能接受自己「心肌缺氧」的事實,她認為自己從年輕就一直持續運動,心臟強得很,不可能心肌缺氧,因此只同意吃藥控制。

不想手術 只吃藥控制

經過3個月,張女士持續服用抗血小板及高血壓等藥物,未再出現昏倒的情形;但是她一直不相信曾是運動員的自己會是個「心肌缺氧」患者,很想知道心血管是否真的堵住了,於是要求自費做多切面電腦斷層檢查,沒想到發現心臟左前降支近端血管嚴重性狹窄。

張女士才終於相信自己的心臟血管真的堵住了,醫師建議她儘快接受心導管手術,打通冠狀動脈狹窄的病灶,使心臟獲得足夠的血液及氧氣供應,以解心臟缺氧的症狀,但她又猶豫了,於是再繼續服藥控制。

終於1個月後她想通了,回到診間,表示願意接受心導管氣球擴張手術及置放支架術。這樣算起來,從她昏倒到進行心導管手術共拖了4個月,幸好這之間堵住的血管沒大作怪,否則後果難料。

胸痛不明顯 常被疏忽

有些心肌缺氧患者的胸痛並不明顯,常被疏忽,縱使暈倒了,也有人自認為是太疲累、貧血、虛弱引起,醒來後就沒當一回事,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日子久了之後,心肌灌流不良將造成心肌缺血以至於心肌壞死而影響心臟功能,最後會心臟衰竭。

張女士接受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術後,隔天就出院返家,1週後回診時精神奕奕,她說好像拆了一個不定時炸彈,心情輕鬆不少。

雖然打通血路,但裝置支架後的病人並非完全痊癒了,須遵從醫囑持續服藥、飲食注意「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戒菸、情緒調控、正常作息勿熬夜,可以先從走路、散步開始,做輕度運動,再漸進到以往正常的運動保健。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及血管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