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肝不怕無膽 13器捐家庭見證愛

2018/08/05 06:00

▲王維宏(右)捐肝給父親王永森(左),他說,雖然變成「無膽之人」,但重要的是爸爸健康。(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陳雨涵(右)捐肝救父,抱著親愛的爸爸,感謝爸爸活著。(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昨舉行「父親節器官移植病友感恩祈福」活動,現場許多兒女勇敢捐肝救父親,無懼做個無「膽」之人,也齊聲呼籲民眾重視器官移植。

▲童綜合醫院舉行「父親節器官移植病友感恩祈福活動」,共有13個家庭前來分享及見證肝臟移植重獲新生。(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薛冠群表示,目前全台等候肝臟移植約有1200人,但每年肝臟捐贈僅約100例,遠遠低於需求。因屍肝移植機會不高,末期肝病、猛爆性肝衰竭及某些肝癌患者,只要經完整評估審核,即可採用五親等內的活體移植,讓患者及早脫離病痛。

昨日活動共有13個器捐家庭到場分享及見證。59歲的陳進全因B肝帶原未積極治療,致罹患肝硬化與肝癌,必須換肝,但屍肝等待時間漫長,3名子女搶著捐肝救父,最後由小女兒陳雨涵捐贈,救回爸爸一命。陳雨涵說,因從未動過手術,一開始要捐肝難免會害怕,但救爸爸比較重要,捐肝時須摘除膽囊,但她說,手術後生活並未受影響,能看到爸爸健康最重要,希望大家都能重視器官捐贈這項有意義的事。

捐肝摘除膽囊 未影響生活

25歲的王維宏,父親王永森因肝硬化昏迷,醫師宣布若不移植肝臟只能再活4個月,他毅然捐肝救父。王維宏說,取掉膽囊後,現在吃東西會有點拉肚子,但重要的是爸爸活過來了。

童綜合醫院護理師陳玉舒在移植門診服務,因父親罹患肝癌10多年,一再病發,她一直想捐肝救父,但父母都不同意。2年前她堅持捐肝,父親經肝臟移植後重獲新生。

童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吳肇鑫表示,童綜合至今已完成35例肝臟移植,其中15例為活體移植,肝移植5年存活率達82.5%,高於全國平均7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