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襪子老是破洞…灰指甲搞鬼

2018/08/04 06:00

▲圖3。(照片提供/蔣曉紅)

文/蔣曉紅

▲圖2。(照片提供/蔣曉紅)

90歲有失智的林爺爺,就愛一直走路,但林奶奶卻常說:「不知為何,他的襪子老是破洞?是鞋子太合腳?襪子太小雙?還是運動量太大?」

▲圖1。(照片提供/蔣曉紅)

指甲變硬、厚 就是警訊

林爺爺襪子的破洞位置在腳趾處,仔細看爺爺的腳指甲發現,林爺爺的灰指甲因長時間未修剪已經變形、變長、變硬、變厚(圖1)。

◎修剪灰指甲有一些注意事項

●修剪前,一定要先用溫熱水泡腳20-30分鐘,主要目的要泡軟趾甲(圖2)。

●灰指甲主要是黴菌感染引起,協助者最好戴上拋棄式乳膠手套,預防感染。

●趾甲床厚且硬,建議第一次修剪時不要一次剪好剪齊,因為泡軟的趾甲是表面軟,但趾甲內仍硬,容易造成裂開。若修剪時,一般的指甲剪無法使用,則可使用斜口剪,但因其較銳利,若不慎使用容易破壞周邊皮膚導致出血,要小心使用(圖3)。

●修剪後,再用磨甲刀,修護趾甲床。

●如果是灰指甲許久未修剪,初期應先一週修剪一次。

灰指甲可發生在各個年齡,雖然只是簡單修剪趾甲,若不去理會,趾甲變厚會導致鞋子不合腳,有時也會造成疼痛,嚴重者更影響肢體活動。

一個月後,林奶奶很高興說:「我也會修剪林爺爺的趾甲喔!」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附設護理之家副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