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失眠沒「性」趣 男性更年期徵兆

2018/08/04 06:00

▲中年男性失眠、憂鬱,有可能是男性更年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國偉)

文/曾國偉

43歲的陳先生是公司主管,和妻子育有一雙兒女,陳先生經常在外應酬洽商,在今年4月有次拓展公司業務不順之後,開始覺得體力變差、提不起勁,和太太在一起都力不從心。

也因為業務不順,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出現失眠、憂鬱的情形,在服用安眠藥後,症狀卻沒改善,因而就醫,在醫師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也重拾自信。

男性不到40歲時,臉色紅潤、肌肉發達、陽剛之氣明顯,但有些男性一過40歲,就變成臉色蒼白、啤酒肚隆起,出現禿頭、身心疲倦、性功能減退等,這就是俗稱的男性中年危機。

男性中年危機應考慮男性更年期或憂鬱症,這兩者的症狀有許多相似之處,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可以區分出是否為憂鬱症還是男性更年期。

驗睪固酮 判讀憂鬱症或更年期

睪固酮濃度低會影響男性生理功能,因而表現出男性更年期的徵兆。因此當病患抱怨問題時,避免馬上將憂鬱、焦慮放第一位,要考慮是睪固酮低下的可能。若個案無法配合抽血檢驗,「性功能障礙」也可以用來分別出是憂鬱症還是男性更年期的老化症狀。據統計,有1/3的40至70歲男性都會出現更年期症狀。

隨著年紀步入中年,男性朋友們可以透過飲食、運動、與伴侶多溝通,以充實的人生規劃來幫助度過男性更年期,希望每一位男性朋友都能做個快樂熟男。

(作者為衛福部豐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