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生津元氣飲 抗暑解渴又補氣

2018/08/03 06:00

▲黨參、麥門冬和五味子調製而成的「生津元氣飲」,適合大量出汗的勞動工作者。(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夏天容易流汗,豔陽下工作更顯疲累,從事房屋修繕工程的40多歲鍾姓婦人經常揮汗施工,2年前中風後造成輕微肢體障礙,她在復健之餘,也請中醫師針對她的體質,調配適合她的「生津元氣飲」調養身體,身體和精神愈來愈好。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任戴有志指出,由黨參、麥門冬和五味子中藥調製而成的「生津元氣飲」,具有補元氣、養陰生津、提神解渴等功能,尤其對於需要不斷講話、消耗元氣或大量出汗的勞動工作者,飲後可以解渴、補氣,對心律不整、缺鐵性貧血等中醫辨證屬「氣陰兩虛」的疾病,以及神經衰弱、低血壓、心悸等症狀,也具有輔助療效。

他表示,中醫的理論認為「汗為心之液」,出汗容易傷陽、損氣,在酷熱的夏天或運動流汗過後,一定要適當補充水分以補回元氣,市面上飲料種類琳琅滿目,手搖杯店家也四處林立,許多人喝飲料補充水分,反而喝進較多的糖和電解質。

戴有志提醒,市售飲料中的成分,容易對脾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不如飲用中藥材調製的茶飲,生津止渴又保健養生,但不是每一種中藥材都有其藥性及功效,針對不同體質,藥材所需的分量及組成也因人而異,務必先找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再依個人體質及適應症給予適切的茶飲處方,才有真正的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