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鳳梨「咬舌頭」 食藥署教你撇步

2018/07/18 06:00

▲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常讓人覺得會「咬舌頭」。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鳳梨正盛產,許多民眾趁便宜買鳳梨大吃,但有些人在吃鳳梨時,舌頭可能會有些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有點痛楚,這就是所謂的「鳳梨咬舌頭」;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撰文點出,這是因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所致。

食藥署在「食藥好聞網」撰文指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飯後吃、入菜、塗鹽、泡熱水

不過,舌頭、胃部都是由蛋白質組成,因此也可能會造成傷害,最好是在飯後吃鳳梨;如果在空腹期間吃鳳梨,長期下來容易對胃壁造成傷害,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鳳梨。

食藥署建議,可利用鳳梨含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力入菜,像有些廚師醃肉時,會放一些鳳梨讓它先去「咬」其他肉類,當蛋白質鏈結被斷開後,肉類會變得軟嫩,而在進食過程中,由於有其他的蛋白質存在,鳳梨比較沒空咬舌頭;也可以製作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鳳梨蝦球等料理。

另外,在長輩經驗中,塗點鹽巴或是泡泡熱水都可以讓鳳梨不會咬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