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血解災厄 意外驗出肝癌

2018/07/12 06:00

▲李博彰醫師(左)看診中。(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肝臟有腫瘤(黃圈處)。(南投醫院提供)

24歲的陳小姐常跟家人反映工作壓力大,她的媽媽愛女心切,到宮廟替女兒問事,沒想到有師父點出她將有血光之災。原本陳小姐想到醫院抽血化解災厄,沒想到卻意外查出肝癌,腫瘤還7公分大,連醫師也認為少見,所幸是初期癌症,術後恢復良好,現已平安出院。

腫瘤7公分大 幸屬第一期

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患者的胎兒蛋白指數超標,超音波檢查也發現疑似肝腫瘤,罹患肝癌可能性高,經以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掃描,以及會診放射科醫師診斷後,確認為惡性腫瘤,趕緊手術切除腫瘤。雖然腫瘤有7公分大,但因腫瘤被包覆得相當完整,未轉移、也無血管侵襲,屬第一期肝癌,手術預後佳。

該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柏政則說,黃麴毒素、嚴重脂肪肝、先天遺傳疾病(包括威爾森症候群、血鐵沉積症等)、抽菸、糖尿病、口服避孕藥皆可能與肝癌形成有關,但這麼年輕又沒有B肝、C肝的患者,實屬少見。

由於肝臟神經只分布在表面,罹患初期肝癌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視,醫師呼籲民眾,應保持正常飲食與作息,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及癌症篩檢,肝炎患者更應定期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遠離肝癌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