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國心臟病男嬰 台灣醫護手術救命

2018/07/10 06:00

▲吉里巴斯男嬰奈威現在已經5個月大。(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吉里巴斯男嬰奈威1個多月大時,因嚴重先天性心臟病,長途跋涉轉送到台灣治療,歷經心導管、葉克膜和手術治療,現在已經5個月大,且恢復健康,預計再2週就能出院。

馬偕團隊守護奇蹟小鬥士

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團今年3月到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的離島篩檢時,發現當時不到2個月大的奈威(Nawere)罹患心臟大動脈轉位,必須盡快送往台灣治療,才可能保命。

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資深專任主治醫師張重義指出,大動脈轉位是嚴重且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疾病,須在出生後7天內進行大動脈轉換及冠狀動脈重植術,如果超過2週,因左心室功能下降,會增加手術失敗率。奈威從吉國離島到台灣須搭快艇再轉2班飛機,花了3天2夜抵台。

張重義表示,奈威到院時已心跳緩慢,只有每分鐘90次左右(正常新生兒應在每分鐘120-140次),血氧飽和度只有50%(正常95-100%),情況相當危急,醫療團隊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並啟用葉克膜維生系統。

1週後評估奈威意識恢復且心肌功能改善,兒童心臟外科團隊才為他進行大動脈轉換術及冠狀動脈重植術,手術長達11個小時;3天後移除葉克膜,血氧飽和度上升至90-95%,心臟及血液循環也逐漸恢復正常,順利將含氧血打入主動脈,供應全身需要。奈威目前僅剩腳背有皮膚傷口待癒合,大約再住院2週就能出院。

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表示,馬偕醫院在吉里巴斯已深耕11年,已有300名病患透過轉診到台灣的馬偕醫院治療,其中近5成是心臟相關疾病,需要手術及各種介入性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