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消失、GPT仍高 應是其他病因引發肝炎

2018/07/09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兒子今年34歲,有慢性B肝帶原,他服用B肝抗病毒藥已經快6年了,因用藥當時的情況是B肝病毒很高,但肝指數升高未達給付標準,所以這6年來都是自費服藥,這費用對我們而言,實在是不小的負擔。

大約3年前開始,他的e抗原消失,B肝病毒也一直維持測不到,可是他的肝指數GPT卻仍在50-60間徘徊。請問,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停藥嗎?

A:B型肝炎患者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何時為適當的停藥時機點,依個人情況而異。根據用藥前e抗原陽性或陰性有所不同,如果用藥前是e抗原陽性者,依據國際治療的建議,需用藥至B肝病毒消失,且e抗原轉為陰性也有產生e抗體,然後至少再追加一年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再考慮停藥。

至於用藥前就是e抗原陰性的患者,只能參考B肝病毒量的變化,需達到B肝病毒量消失至少一年半以上,才有機會考慮停藥。

因此,您兒子用藥6年,第3年起e抗原消失,且這3年來B肝病毒都測不到,以此情況是可以考慮停藥的,後續再做密切追蹤。

針對GPT在B肝病毒消失後,並沒有降至正常範圍內,應該是還存有其他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所致。臨床上常見的原因有脂肪肝、喝酒,或是有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都可能會引起肝細胞發炎受損、肝指數升高。若已初步排除以上原因,則需進一步詳細抽血評估有無自體免疫問題,引起所謂的自體免疫性肝炎,因而導致肝指數長期偏高;必要時,甚至需安排肝臟穿刺,取出一點肝臟組織送病理化驗,以查明肝炎的根本病因,才能對病因進行改善或用藥,免得B肝雖然控制了,卻因還有其他病因引起慢性肝炎,最後仍步上肝纖維化、肝硬化一途。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