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久咳不癒 中藥治療1週改善

2018/07/09 06:00

▲久咳經中醫師診察,可得緩解或痊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晧宇)

圖‧文/高晧宇

「醫生,我痰一塊一塊好黏稠又難咳,好不舒服喔!」50歲的男性抽菸數十年,近日覺得痰多難咳,常感覺喉嚨癢癢的想咳嗽,咳出來的痰為塊狀且顏色偏黑,並有口乾舌燥和睡眠不好的症狀。使用中藥治療1週後,痰明顯變好咳,顏色變淡,睡眠品質也改善。明顯改善的症狀讓病人直呼原來中藥治療效果可以這麼好!

長期吸菸,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會破壞肺部氣管,日久容易變形,因而造成慢性發炎,進而變成久咳不癒。久咳者通常可能有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病變,更嚴重者氣管可能癌變,產生肺癌。

西醫治療咳嗽,通常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和化痰劑,讓痰變稀,變得較好咳出;若有感染則使用抗生素來治療,有慢性發炎者則以吸入型類固醇降低其發炎反應。

中醫治療則將咳嗽分為寒咳、熱咳、燥咳和瘀。怕冷、天氣轉冷咳嗽加重和脈遲弱者屬於寒咳,治療則使用溫肺化痰飲之中藥;怕熱、痰黏黃且口苦口乾和脈數者屬於熱咳,治療則以清熱化痰為主;口乾、天氣乾燥(如秋天)或吃較乾燥食物容易咳嗽、脈細者屬燥咳。咳嗽日久容易造成肺部纖維化或發炎等實質病變,因此需加入肺部的活血化瘀和抗發炎的中藥。

除了以上的治療,平日少抽菸和少喝冰品,多吃百合、蓮藕、杏仁等保養氣管食物,並多拍痰,預防感冒,也是治療咳嗽的重要方法。

不管你是否為老菸槍,一旦你有反覆咳嗽的困擾,都應儘速求診,才能早日緩解或痊癒。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