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握棍抬頭挺胸 巴金森病友練肌力

2018/07/06 06:00

▲圖2。(照片提供/周晉逸)

圖.文/周晉逸

▲圖1。(照片提供/周晉逸)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成人晚期,平均的發病年齡為55-60歲,巴金森氏症患者常出現的特徵為:肌肉及關節僵硬、休息性震顫,也就是靜止時,會不自主抖動,剛開始的時候是單側性的抖動,慢慢地隨著病情的變化會變成雙側性的抖動,但睡覺時不會有抖動的現象,活動時會消失、動作變得緩慢、姿勢不穩,步伐不穩定且小。

規律且適當的運動可減緩巴金森氏症患者功能上的退步,因此建立每日運動計畫便格外重要,或許可透過跑步機進行。

因為跑步機可調整速度、坡度,增加患者對於步態練習的強度及控制難易度。跑步機前方也可放置一面鏡子,連同上半身一起檢視,有助於患者調整自己的動作。

舞蹈也是另一個選擇,如果能搭配音樂更佳。因為具有節律性的聽覺刺激可以增進患者步伐的長度,其節奏也可以幫助動作的起始。

◎以下提供簡易可在家中進行的運動:

●抬頭挺胸運動(圖1):改善患者彎腰駝背的情形,雙手拿雨傘(或棍子)慢慢舉到最高的位置,維持約15秒再慢慢將手放下來。

●增進大腿肌力運動:坐在椅子上並將雙手放置在膝蓋上方15-20公分處,慢慢將兩隻腳分別碰觸手掌,身體與運動過程需保持直立,兩隻腳各重複10-15次。

●下肢肌力訓練(圖2):將手放在椅子上,右腳大腿向後踢直,膝蓋要保持伸直並停留5-10秒,過程中不要憋氣,將腳放回原地方,再換至左腳以同樣的方式進行。

(作者為台南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