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方治水痘 感染風險高

2018/07/04 06:00

▲部分家長聽信偏方治療水痘,醫師提醒恐使病況惡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部分家長以為在水中加鹽巴可治療水痘;醫師澄清是錯誤觀念。 (記者林惠琴攝)

一名3、4歲的男童長水痘,父母替他在水痘患部塗抹精油、茶油,以為可以消炎,有助於緩解症狀,沒想到反而出現肢體腫脹、化膿等情形,嚇得趕緊帶他就醫;醫師提醒,不要聽信偏方,否則可能提高感染風險,嚴重者恐怕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坊間流傳不少關於緩解水痘的偏方,包含「在水中加鹽巴、蘇打粉、薑、醋泡澡,或是塗抹居家常見藥膏,可治療水痘;蜂蜜、楝葉敷在出疹處可止癢;醫療用酒精擦拭身體可降溫兼消毒等」。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表示,許多人不曉得水痘有引發肺炎、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將非無菌物質塗抹在水痘上,可能增加感染機會,導致病況更惡化;至於酒精,則是容易被皮膚吸收,並不適合使用。

其他常見的錯誤迷思包括:「長過一次水痘就不用擔心再發病、接種1劑水痘疫苗就可預防水痘發生、水痘越早感染越好、長水痘期間完全不能碰水」。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解釋,水痘痊癒不代表終身免疫,當免疫力下降時,可能就會再活化造成帶狀疱疹,終生風險約30%。

陳志榮指出,研究發現,接種一劑水痘疫苗後2至8年,疫苗平均有效性只剩下84%,仍有發生水痘的風險。

曾在年滿1歲時接種一劑水痘疫苗的恩恩,到了6歲時,在幼稚園上學期間突然高燒,竟然確診水痘,讓媽咪心想「明明打過疫苗了,怎麼會長水痘?」看著寶貝受苦直呼好心疼!

黃立民補充,依照美國經驗,若追加再打一劑水痘疫苗,可使水痘發生率下降84.6%,因此民眾可視個別的情況,在接種第一劑疫苗3個月後、或是4至6歲上小學前,評估接種第2劑疫苗,以提高保護力。

打第2劑疫苗 提高保護力

陳志榮也解釋,不是長大得水痘比較危險、越早感染越好,且長水痘期間仍可照常洗澡,絕非完全碰不得水。

陳志榮建議,照護水痘病人應該要注意的是修剪病童指甲,避免指甲藏污納垢劃傷水痘患處,導致傷口感染細菌,並為其穿著選擇平滑的服裝,降低水痘與衣服的摩擦,且記得做好居家隔離、不要上學約5天,以避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