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再這樣試試看!」 社會溝通障礙者 難理解「弦外之音」

2018/06/21 06:00

▲有時候職場團隊出現特別難溝通的人,先別急著怪罪,他們可能對於語言的理解出現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Foresight心職場)

文/林俊成

▲面對患有社會溝通障礙的同儕,互動要更有技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Foresight心職場)

老闆對負責專案的小哲說:「你再這樣試試看!」結果小哲把出現問題的流程再次執行一遍,讓執行團隊氣得跳腳。

其實在生活中,常會出現有些人特別難溝通,或交代的事情總是沒有辦法做到,然後就被貼上「豬隊友」的標籤。

職場上常常會面臨到需要溝通的情境,無論是同事間的平行溝通,或者主管、部屬之間上下溝通,當溝通出現不良時,容易造成情緒衝突。

多數人以為這些人只是溝通技巧不好,但是若明顯影響到生活,其實可能是「社會(應用)溝通障礙」的心理疾患。患者在社會脈絡中,應用語言和他人溝通的過程中,會出現明顯障礙,而且患者難以依不同情境或聽者需求而改變溝通技巧。

在工作中常出現的症狀像是:一般社會性問候、分享訊息或社會互動情境下,難以用適當的方式溝通;無法理解不明確的陳述、非文字意思或意思模糊的語言,所以有些時候他們可能聽不出別人的幽默或者弦外之音,讓他們容易聽到一句話就以為是表面的意思,卻無法理解背後的真正意圖。

所以「你再這樣試試看」這句話背後或許是要提醒不要再重蹈覆轍,但是聽的人忽略了說這句話時的非語言訊息,或者沒有注意到對話當時的社會情境脈絡,也因此常常出現誤解甚至情緒失控,如果生活中遇到有些人在社交場合,特別難以溝通,或你會覺得對方有些白目,他們有可能在說話或理解的能力上,真的受到心理功能的侷限。

明確指令 患者較能接收

面對這樣的患者,要能順利地溝通,可以嘗試重複出現,以及強調關鍵字,使用簡短、明確句子,他們比較能接收明確的指令。另外也嘗試讓他們有機會多聽、多說、注意確認後,才說下一個訊息,並利用多元化溝通管道傳遞資訊,有助於改善這類社會溝通障礙的症狀。

(作者為Foresight心職場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