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裸睡遭狗硬蜱上身 險蜂窩性組織炎

2018/06/19 06:00

狗身上的硬蜱也會叮咬人。(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一名40歲中年男性因天氣炎熱,晚上赤裸上半身睡覺,數日後覺得胸口皮膚疼痛難耐,並出現一大片紅疹,於是趕緊就醫。

就診時,他告訴醫師:「胸口有個黑痣很痛!」醫師原以為是扭轉的皮膚贅疣物,這類狀況的皮膚會缺血而變黑,且疼痛不已,於是使用酒精棉球消毒患部後,再用手術剪刀快速剪下發黑的病灶,但是剪下來的病灶居然在扭動!

仔細一看,原來這根本不是皮膚贅疣物,而是會吸血的蟲「硬蜱」(俗稱壁蝨或是八腳蟲)。原來該男子家中飼養一隻狗,狗身上帶有硬蜱(牛蜱),平時可能就吸食狗的血,但因為男子裸身,增加暴露的風險,導致狗的硬蜱移到人的身上(為人畜共通疾病),改吸食人的血。蟲體也因為吸了很多血,變得越來越大。

吸食人血 是人畜共通疾病

這類硬蜱叮咬人類時,除了會使人的皮膚紅腫發炎,還傳播細菌或是其他病原(例如在國外有的疫區會導致萊姆病的伯氏疏螺旋體)感染,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時甚至有可能危害性命。

因為這類的吸血寄生蟲叮咬時,口器會緊密吸附在宿主或是人類的皮膚裡,所以要小心移除蟲,千萬不要硬拔蟲體,這樣反而會拉扯撕裂,口器殘留在病患皮膚裡,病患疼痛之外,還會造成不規則傷口。

通常可以藉由塗抹酒精,蟲體口器會暫時鬆脫,這時趕快用鎳子移除即可。市面上雖然也有販售一些硬蜱拔除器,建議民眾如果被硬蜱叮咬,還是迅速就醫。

細菌感染及過敏反應,可以服用醫師開立的抗生素及抗組織胺藥物,並搭配塗抹外用消炎藥膏,通常一星期會緩解。如果硬蜱來源是寵物的話,也建議要帶給獸醫檢查治療。

郊外草叢也可能有硬蜱,若登山客去郊外活動時間較長,應穿著淺色的長袖衣物來包覆皮膚,上衣紮進褲子裡,褲管要用襪子紮緊,盡量不要裸露皮膚空隙,並使用含有敵避(DEET)的蚊蟲驅趕液體產品。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