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便秘、腸胃道出血 容易誘發肝昏迷

2018/06/18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現年74歲,因為自體免疫肝病問題,長年肝指數偏高,從40幾歲就知道有肝硬化。前一陣子她突然性格大轉變,有時候講話語無倫次,晚上也不太睡覺,甚至日夜顛倒,就醫之後才知道原來是肝昏迷了,經過了幾次灌腸,終於慢慢恢復正常的意識,但我們不解的是,媽媽飲食作息都很正常,為什麼會肝昏迷?

A:肝昏迷又稱為肝性腦病變,是因為肝臟功能衰退,無法正常處理代謝人體產生的廢物以及有毒物質,較常被提及的毒素就是氨(ammonia)。當體內這些毒素持續累積,進而影響到腦部運作,最後開始出現肝昏迷的徵兆,包括一開始的人格改變、意識混亂、日夜顛倒,接著慢慢出現昏睡、手掌振顫性撲動,最後進入重度昏迷,也失去痛覺。

臨床上,嚴重的肝硬化、猛爆性肝炎或肝癌末期都可能併發肝昏迷。肝硬化的病人如果平時病況穩定,但突然病況驟變出現肝昏迷,讓家屬摸不著頭緒,常見的原因有便秘、解便不順,導致細菌在腸道內作怪,產生許多氨毒素,或是腸胃道出血,血液在腸道內被細菌分解產生了大量的氨,肝臟來不及分解,因而發生肝昏迷。

當出現大量的失血休克引起肝功能不全,或發生感染,也會容易誘發肝昏迷。

因此,肝硬化患者平日一定要保持排便通暢,也要多觀察糞便的顏色,如果糞便黑如瀝青,恐是併發腸胃道出血了,一定要及早就醫,或是出現發燒不退,也不得大意,否則若是病程進展到重度肝昏迷,會危及生命安全。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