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煩躁失眠 中醫療法減緩不適

2018/06/18 06:00

▲養成運動習慣,可以促進骨骼及心血管的健康,以及全身的氣血通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戴瑛慧

天氣越來越熱,晴朗的天氣讓人心情都好了起來,但是有些人反而天氣越好越覺得煩躁,想生氣罵人?常常感到胸悶心悸,靜靜坐著都會突然出現一陣熱一陣汗?明明就沒有什麼煩心的事但卻突然的開始睡不著?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當中生理變化最劇烈的一個時期之一,由於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逐漸減少,身體會產生種種變化。更年期常見症狀常以肌肉骨骼系統之症狀,如膝關節痛、下背痛為主訴居多。而失眠、情緒不穩易怒與頭痛出現的機會則遠高於歐美婦女。同時,台灣婦女對諸多更年期及其後的相關症狀有自覺該治療的比例也遠低於歐美婦女。

中醫療法也可協助婦女更年期不適,中醫認為,生命活動跟腎中精氣盛衰密切相關,當腎氣漸衰,衝任虧虛,月經漸止,而逐漸失去生育能力,此時因為腎氣漸衰,伴隨陰陽氣血的不平衡,同時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天氣變化就感到身體不適或是更年期的症狀。中醫對於更年期的治療主要是依據停經後症候表現予以分類,由於症狀因人而異,中醫治療不同證型有不同治法,主要以調節荷爾蒙功能而非直接補充荷爾蒙。至於詳細處方用藥則建議尋求合格中醫師詳細診察後,予以建議及處方,並不建議自行服用補品。

平時應該建立運動習慣,以促進骨骼及心血管的健康及全身的氣血通暢,也需留心規律的作息及健康飲食。

女性更年期是婦女由有生育能力過渡到不能生育狀態,身體要邁入不一樣的階段,家人的了解和陪伴也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