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質流失 負重運動可補回

2018/06/18 06:00

▲多運動有助於補強骨質。(照片提供/蔣岳夆)

文/蔣岳夆

▲治療骨鬆藥品有很多種,應依醫師建議使用。(照片提供/蔣岳夆)

已經流失的骨質可能補得回來嗎?答案是「當然可以!」更充分的運動,還是有機會。

負重型的運動為什麼可以防止骨質流失?原因出在動態平衡的概念,健康的骨頭是維持動態平衡,當身體需求沒有那麼大的時候,骨頭裡的鈣就會慢慢轉化成我們血液裡的鈣離子,維持血漿中鈣離子的均衡。

一旦增加身體負重的刺激時,讓身體骨骼受到刺激,骨鬆病人感受身體骨量不足以支撐運動強度,就會開始從血漿中,抽回鈣離子進入骨骼,順應身體需求。如果沒有身體的刺激,一直躺沙發看電視、一直坐辦公桌,沒有適當的運動,血液中的鈣離子就不會回到骨組織中而仍留在血漿,這就是所謂動態的平衡。

女性更年期到之後,卵巢功能下降,身體的雌性荷爾蒙濃度減少,造骨細胞受體少了刺激,造骨功能下降,蝕骨細胞相對機能強化,就像存錢一樣,一定會有新的錢進來,也一定會有舊的錢花掉,沒有在掙錢(開源不足),任由其流失(未注意節流),流失的速度就會比較快。再加上老人家年齡增長後,身體協調性下降,有運動可以訓練身體的協調性,減少跌倒,避免骨折。

坊間針對骨鬆的針劑作用主要有兩種,分別是「減緩蝕骨細胞作用,避免骨密度流失」,以及「刺激造骨細胞,改善骨質密度」。健保只給付髖關節或脊椎骨有骨折加上骨密度已達骨鬆程度者。

長期自費注射針劑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除了運動之外,食品的補充是一種好方法,維他命D3加鈣,更不要忘了每天15到20分鐘的日曬,取得天然的維他命D3。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骨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