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嚼檳榔嘴張不開 當心口腔癌

2018/06/17 06:00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不但影響張口程度,也可能紅斑病變,甚至演變成口腔癌。(照片提供/謝明妤)

文/謝明妤

一名26歲男子從國中開始嚼食檳榔,最近這一年開始感覺口腔黏膜粗糙不平滑,且摸起來有硬塊的感覺。起初不以為意,後來嘴巴甚至無法張口超過兩個指頭寬度,連要大口吃肉都成問題,連忙至醫院求診。

門診檢查後發現,病人口腔嚴重的黏膜下纖維化,還帶有紅斑病變,經切片化驗後為重度上皮變異,很可能會演變成口腔癌,於是為病人預約口腔紅斑雷射治療。

病人年紀輕輕就產生如此嚴重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跟他從國中就開始吃檳榔有很大的關係,檳榔粗糙的纖維不停地摩擦口腔黏膜,導致黏膜下堆積大量纖維,致使血管變異,血流受阻後,引起上皮萎縮。

結締組織的纖維化會造成血管收縮,DNA受損後無法修復,導致癌細胞突變等。

口腔黏膜纖維化是檳榔嚼食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檳榔本身含有豐富的食物鹼、粗纖維,不僅會導致纖維堆積,還會產生致癌性,引起口腔癌變。

臨床上可觀察到口腔黏膜對食物的刺激有灼熱感、潰瘍、味覺異常、黏膜呈現蒼白與僵硬,甚至張口困難。

口腔黏膜纖維化可以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及局部注射藥物來改善症狀,或手術切除口內纖維化的部分,局部植皮及皮瓣修補,但最重要的是,患者停止嚼食檳榔並配合張口的復健運動,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除了口腔黏膜纖維化以外,長期嚼食檳榔也會造成口腔紅斑病變,針對紅斑的治療,建議宜早期切片及口腔雷射治療,以防止口腔黏膜繼續癌變。

任何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都有可能引起黏膜纖維化、紅斑、白斑,甚至口腔癌。一旦口腔黏膜出現任何異常,建議應迅速就醫評估治療。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