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休克恐致命 八成是藥害的

2018/06/14 06:00

▲柳復兆醫師指出,有8成過敏性休克病例是因為藥物導致。(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吃藥要注意!長庚醫院研究發現,台灣每年約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高達8成是因藥物過敏性休克,最大原因屬於「不明類藥物」,其次是抗生素和消炎止痛類藥物。

一名20歲男性因車禍、臉部骨折到長庚醫院做手術,經查沒有藥物過敏病史,但在麻醉後5分鐘卻出現心跳突然上升到每分鐘140下、血壓狂掉、掉到無法測量,心跳也變得很慢,這種狀況通常代表病人已經休克,所以馬上進行急救及心肺復甦術,最後病人靠著急救保住一命。手術則暫停無法繼續進行。

「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極快,常會引起一連串的異常生理反應,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疹、嘔吐、頭暈、舌頭或咽喉發生腫脹、呼吸困難及血壓急速下降等。

這些症狀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發生,且過敏情形可延續到數小時之久,如果沒有適當及立即的醫療照顧,會有致命的危險。

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醫師柳復兆說,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台灣因過敏性休克住院的發生率,大約是每年每百萬人口會有12.71到13.23人發生,也就是每年約有300個過敏性休克案例發生;因為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約佔8成。

其中,對藥物及對食物的過敏比率,男女發生的情形差不多。以年紀來說,大於50歲的年長者發生藥物過敏性休克的機率較高,其中70到79歲年齡層比率最高。

柳復兆說,對於會藥物過敏的人來說,最好能在手術前或用藥前事先告知醫師,以免發生嚴重過敏性休克,若擔心自己是否為過敏體質,可以自費做檢驗,但目前沒有研究顯示哪類人屬於易過敏體質。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2017年11月的國際知名期刊《SHOCK》(休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