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母西瓜才甜?農委會:西瓜沒分公母

2018/06/14 06:00

▲西瓜是夏天消暑好選擇。(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西瓜含水量高,且富含纖維質等營養素。(記者鹿俊為攝)

網路流傳「西瓜分公、母,母的才好吃」,並指稱「瓜底有瓜臍,是個小黑圈,圈大是公瓜,圈小是母瓜」、「瓜表面紋路整齊且有規則的是母瓜,反之則為公瓜」、「瓜蒂(蒂頭果梗)直直一條線是公瓜,籽多籽大,口感粗淡;捲曲圈起來是母瓜,瓜籽小且少,口感細甜」,但農委會澄清西瓜並無公、母之分。

▲網傳「瓜臍可分公母」並不正確。(記者鹿俊為攝)

西瓜花朵才能分公母

▲農委會建議可以拍打果皮,發出聲音清脆響亮的西瓜為佳。(記者鹿俊為攝)

農委會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解釋,西瓜的果實無公、母之分,而是西瓜的花朵可分公、母。西瓜開花為雌雄同株異花,也就是同一株可分別長出公花與母花,公花主要提供花粉、母花則是結果實,換句話說,市售西瓜全部均是母花的果實,並無公母之分,自然也就沒有挑選方式的差異。

▲網傳「瓜蒂(蒂頭果梗)捲曲圈起來是母瓜」,農委會澄清沒有這回事。(記者鹿俊為攝)

目前正值西瓜盛產季節,農委會建議,選購西瓜時,想要挑出香甜又多汁的西瓜,外觀可選擇表面光滑完整、顏色青綠明亮、花紋清晰鮮明、果梗呈捲曲狀、瓜蒂部分些微凹陷的西瓜,同時可拍打果皮,選擇發出聲音清脆響亮的西瓜。

打針增加甜度也是謠言

王仕賢則指出,今年因為氣候較為高溫、乾旱,西瓜相對甜度更高,甘甜口感是炎熱夏季消暑的好選擇。

過去網路也曾經傳出西瓜被注射化學藥劑增加甜度,農委會則澄清屬於不實訊息,主要是業者品種改良、提升栽培技術,造成普遍甜度超過12度以上,不必另外打針增加甜度,且果實注射糖水容易造成果肉腐爛,導致品質敗壞,可能影響收益,因此並無注射化學藥劑增加西瓜甜度的事情,民眾不要輕信,可安心食用。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強調,西瓜含水量高,並有鉀離子、纖維質,且紅肉有茄紅素等,建議每天可吃2份水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以西瓜來說,切丁大約2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