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手環「智慧」穿戴 避免悶熱潮濕長癬

2018/06/13 06:00

▲原本戴智慧手環的位置(圖右),出現整圈發紅的體癬,癬的周圍出現搔抓發炎及色素沉澱。(照片提供/趙彥宇)

文/趙彥宇

智慧型穿戴裝置是近年來的潮流,但小心,健康的產品也可能因使用方式不當,出現不健康的問題。

一名40多歲的男子熱愛健身,每天例行能動則多動的原則,不管太陽有多大,他都騎自行車上、下班,只要一有空檔,不是去打籃球,就是跑步等,從事各項活動都樂在其中。因此他都會戴著智慧手環,記錄自己每天的活動量、心跳速率等各項指標。

不過,最近他覺得戴手環的地方老是很癢,心想會不會是對塑料過敏,換邊戴戴看。但癢的情況也是好好壞壞,他擦了專為止蚊蟲咬設計的止癢藥,症狀改善幾天之後,癢的症狀又出現,尤其外出運動回來,更覺得癢得受不了,他決定來看皮膚科醫師;醫師一看他的發癢位置及紅疹情況,就知道是體癬。

雖然現在智慧型穿戴裝置多半使用矽膠類的材質,可耐低溫及抗高溫,從攝氏零下40度到300度都不變質,也不易滋生細菌,且耐酸耐鹼,還可加上各種色彩造型,柔軟貼身,塑造出一種高科技健康的形象。

手環別戴太緊 有不適要就醫

問題是,服貼的環境下,反而會造成皮膚的密封狀態,真正抗菌的是錶帶,而不是錶帶下的皮膚。

這名患者配戴智慧手環的皮膚部位,在悶熱潮濕的情況下,未注意清潔,讓黴菌有機可乘,他又擦治蚊蟲咬的藥膏,其成份常是抑制過敏反應的藥物,反而會壓抑人體免疫反應,讓黴菌滋生。體癬的正確治療方法是使用抗黴菌藥。

運動後就要清潔 以保持乾燥

其實,智慧裝置也要智慧使用,每次運動完至少要清潔一次,保持其乾燥,手環不要戴太緊,若有不適症狀,也不要自己醫,才不會把小問題養大了。

(作者為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聯合診所皮膚科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