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新藥治癒C肝 9旬姊妹迎「新」肝

2018/06/13 06:00

▲醫師以模型說明慢性肝炎(左)、肝硬化(中間黃色組織)和肝癌(右暗紅組織)為肝病三部曲。 (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90歲的詹職(右)與86歲的詹治(左)姊妹很開心能治癒C肝,相約之後要一起出去玩。 (記者陳冠備攝)

肝若好,人生就是彩色的!高齡90歲的詹職與86歲的詹治姊妹,20多年前被驗出罹患C型肝炎,到處就醫仍阻止不了肝硬化,直到接受健保口服C肝新藥治療後,姊姊詹職服完半年藥之後,驗不到C肝病毒,停藥3個月後再驗也沒有,證實完全痊癒;妹妹詹治目前療程中,預計也能痊癒。

經半年療程 驗不到C肝病毒

詹氏姊妹昨日接受院方獻花恭賀,對於耄耋之年重獲新「肝」,感到相當幸運,並希望其他C肝長者能勇於接受治療。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指出,農業社會時期,偏鄉醫療條件不佳,許多婦女生病,因為要兼顧家庭及農事,只能就近找密醫「打一針」,但密醫設備簡陋,針頭消毒不善,就容易感染C肝,也有不少女性生產時透過「血牛」輸了不乾淨的血,染上C肝,成為時代下的犧牲者。

陳詩典長期研究發現,偏鄉C肝患者比都會區高出1成,其中女性又多於男性,讓他深深感受到「C肝是年長女性的病」。儘管醫學進步,但仍有不少年長婦女不願治療,晚年飽受肝硬化之苦。

詹職的兒子洪献立表示,20多年前一次健檢,媽媽與阿姨確診C肝,肝指數飆到120,身體出現腹脹、容易疲勞、睡眠不好等狀況。為治癒C肝,多年來看遍彰化大小醫院,吞了不少保肝品都沒改善,去年8月首度帶媽媽來彰化醫院就診,獲知有口服C肝新藥便爭取療程,沒想到半年後肝指數降到正常值30多,也驗不到病毒了。

已納健保給付 民眾負擔減輕

「現在變得很有精神!」詹職昨天表示,發現肝硬化後,經常感覺睡不飽,加上年紀大了,不想再折騰,但是拗不過兒子懇求,抱著一試心情,沒想到竟然治好了,於是也通知妹妹詹治來治療,等她療程結束後,計畫要一起出去玩。

陳詩典指出,以往治療C肝以干擾素為主,但會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嚴重副作用,成功率僅5到7成,所以70歲以上長者通常不會考慮治療,近年有了口服新藥,但要價30萬至百萬不等,不少人無力負擔放棄治療,直到去年初健保署將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才讓許多患者看到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